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疫苗是什么

疫苗是我们人类研制的一种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预防性的生物制品。预防性接种疫苗也是我们控制传染疾病最有效的措施,那么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疫苗是什么?

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疫苗是什么
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疫苗是什么

1、第一次是法国科学家巴斯德的时代,受牛痘疫苗的启发,这期间巴斯德通过系统科学的试验,使病原微生物的毒力降低,研制出了基于霍乱的杆菌疫苗,还有炭疽菌苗及狂犬病毒疫苗等。巴斯德因他的卓越成就被誉为“疫苗之父”。这一时期的新疫苗不断研制成功,并进入了免疫的预防阶段。但这个期间主要的疫苗是由我们的灭活或者减毒的病原体制成的,疫苗的品种比较少,质量也比较差。

2、第二次是基因工程疫苗阶段。我们熟知的乙肝疫苗就是将乙肝表面抗原基因克隆到酵母菌中,通过基因表达产生大量的抗原物质,使得疫苗制备变得容易和简单。

3、第三次就是现代核酸疫苗的研制,这种疫苗实际是抗原的一个基因注入人体肌细胞以后,在肌细胞中表达产生抗原物质,诱导我们机体产生免疫力。核酸疫苗既具有免疫预防的功能,同时也有治疗的功能。它不断改进了疫苗的一些工程工序,使它更为先进,同时也可以使我们的寄生病、肿瘤的预防和治疗变得触手可及。

关于世界上最早使用的疫苗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