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疫苗选单针还是双针

在目前附条件上市的5款新冠疫苗中,有三款是灭活疫苗,需要接种两针。有一款是腺病毒载体疫苗,需要接种一针。有一款是重组蛋白疫苗,需要接种三针。那么在打新冠疫苗的时候,新冠疫苗选单针还是双针呢?这三种新冠疫苗的区别是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新冠疫苗选单针还是双针
新冠疫苗选单针还是双针

1、在打新冠疫苗时,选择单针还是双针需要结合自身与周围的情况来决定。单针新冠疫苗只需要打一针,因此如果有临时或紧急工作任务需要前往疫区、却没有足够时间进行等待的人群,更适合注射单针腺病毒载体疫苗。此外,单针接种可避免因各种原因错过二次新冠疫苗的注射的情况,避免免疫效果不佳。但是相对的,单针新冠疫苗的免疫强度是低于双针新冠疫苗的,其可以预防早期流行病毒,如果后期遇上突变病毒的话,单针新冠疫苗的保护率会有所下降。

2、三种新冠疫苗的区别。三种新冠疫苗是按照技术路线来划分的,将5款疫苗分为了三类:

3、一是灭活疫苗,分别是由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是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杀灭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比较稳定,采取两针免疫。

4、二是腺病毒载体疫苗,是康希诺公司企业生产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是以5型腺病毒为载体,导入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基因,并通过生物反应器制成活载体疫苗,采取单针免疫。

5、三是重组蛋白疫苗,其是将最有效的抗原成分通过研究基因信息工程的方法,在体外细胞中来表达。重组蛋白的安全性也是比较高的,而且不良反应率也比较低,采取两到三针免疫。

以上就是关于新冠疫苗选单针还是双针,以及三种新冠疫苗的区别的简单介绍,在选择的时候要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接种哪种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