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目前对新冠病毒有哪些了解

从2019年12月份,不明原因肺炎在我国武汉出现,在2020年1月初经过全基因组定序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nCoV(2019新型冠状病毒)。那么目前对新冠病毒有哪些了解?

目前对新冠病毒有哪些了解
目前对新冠病毒有哪些了解

1、病毒易感染中老年男性?

根据由我国各省疾控中心与位于香港大学的世卫传染病流行病学及控制合作中心的研究团队,1月29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论文:Early Transmission Dynamics in Wuhan, China, of Novel Coronavirus–Infected Pneumonia(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在中国武汉初期的传播动力学)显示在武汉首批感染的425名确诊病例中,平均年龄为59岁,男性占56%(240人),没有15岁以下儿童;但根据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截至1月27日的数据,4515例确诊案例中男女比为2:1,平均为48岁,15岁以下病例仅占总病例的0.6%。虽然数据上中高龄男性比例较高,但也不能下结论认为病毒不易感染儿童及女性,因为中高龄男性为社交、工作主力,有更多接触病原体的机会,所以按照目前的资料不能认为该病毒的易感人群为中老年男性。

2、病毒感染与海鲜市场有关吗?人传人何时发生?

截止2020年1月1日之前发病的大多数病例,有55%与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有关,之后的病例则只有8.6%有关。而在7日,华南农业大学研究团队认为,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相似度达99%,由此推断也存在穿山甲直接传人的可能。

3、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是几天?

目前相关研究认为,新型冠状病毒的平均潜伏期为5.2天,一般为2-10天,极个别案例或超14天,目前世卫组织强调目前潜伏期只是不精确的估算,但为现在接触病原体后隔离14天的规定提供支持。

由于病毒具有潜伏期,且出现了无症状感染的情况,会增加医生临床判断的困难,也会使公共场所等利用体温检疫的措施无法发挥作用。因此,目前要求曾接触患者、曾至疫情严重区域旅游者必须自主隔离并定时回报身体状况;有外出旅行史的人也应该自我隔离14天。

4、无症状患者具有传染力吗?

无症状顾名思义没有出现明显发烧、肺炎等症状却带有其病毒的患者。从过去SARS与MERS的情况来看,无症状的患者非常罕见,在无症状期间,也极不容易发生传染。

关于目前对新冠病毒有哪些了解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