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挑战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那么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挑战呢?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挑战

1、生产和需求同时下降导致经济循环受阻。新冠肺炎疫情既冲击了供给又冲击了需求。从需求看,内需受到较大影响,封城和保持社交距离,导致居民不能消费、不敢消费、不愿消费,居民非必需品消费受到严重抑制,汽车、餐饮、住房等消费大幅下滑。由于企业经营困难加大、订单减少,加之地方投资能力受限,投资增长面临较大困难,很多在建项目暂停,计划新开工项目推迟,民营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下降幅度较大。国际物流和人员交流大幅减少,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出现断裂,影响了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从供给看,疫情导致大部分企业不能开工,生产、物流停顿。复工复产后,由于各地疫情状况不同,工人返城延期和职工到岗率低造成开工不足的现象较为普遍,生产难以迅速恢复。交通、住宿、餐饮、旅游、娱乐、物流、居民服务等行业首当其冲。2020年一季度,我国经济下降6.8%,和没有疫情的情况相比,一季度我国经济损失约3万亿元,其中财政减收约8000亿元,企业利润损失约2.2万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经济出现负增长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出现过的。

2、企业经营十分艰难。在需求不足、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下,企业面临着厂房租金、生产设备闲置、原材料占用、财务成本的巨大压力,还要支付未到岗职工工资和社会保险缴费,疫情防控费用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企业经营十分困难。随着疫情进一步扩散到世界各地,各国从3月份开始陆续实行社交隔离,外需开始收缩,一些关键设备、零部件、重要原材料进口出现中断,企业受到第二轮外需下降和进口中断的影响。近几年,地方政府累计拖欠企业的留抵税款(增值税征收过程中,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出现的留抵税额)和新能源生产补贴超过1.5万亿元,增加了企业的财务负担。新冠肺炎疫情如何发展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这会损坏企业家的信心,导致经济活动特别是投资萎缩。

3、就业压力加大并影响居民收入。今年1-4月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比上年同期减少105万人。4月份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约3.5%的城镇就业人员在职而未上班,约10%的农民工没有返城,失业或没工作人员合计在6000万人左右。农村1.2亿本地农业工也存在就业不足的现象。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超过13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约874万人、中职毕业生约478万人,解决新增就业人员压力极大。企业经营困难、失业增加,居民收入会下降,部分家庭生活会出现困难。

4、财政收支矛盾加剧,金融风险不断积累。受疫情冲击、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明显减缓,今年1-4月财政收入下降14.5%,预计今年公共财政减收在1.9万亿元左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财政支出仍要保持一定强度,特别是各级财政为疫情防控投入大量资金,实施减税降费也需要财力支撑,一些地区因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需对社会保障基金予以必要财政补助。地方政府特别是市县两级政府财政困难明显加大。地方财政困难会加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偿还压力,企业和家庭的资产负债表也会有所恶化,银行的资产质量会有所下降,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上升,金融风险会不断积累。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面临哪些挑战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