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屈原《离骚》里的经典名句有哪些

《离骚》屈原自叙政治遭遇和心灵求索的长篇抒情诗。“离骚”的含义,历来有离别之忧愁、遭遇忧愁、牢骚、牢商(楚古曲名)以及遣愁等说法。那么屈原《离骚》里的经典名句有哪些?

屈原《离骚》里的经典名句有哪些
屈原《离骚》里的经典名句有哪些

1、余虽好修姱以鞿羁兮,謇朝谇而夕替。我虽然自己保持高洁的操守,为人耿直,但早晨就被诬告晚上就被贬到边远地区。是屈原在倾诉自己的诬告和痛斥小人的险恶。

2、既替余以蕙纕兮,又申之以揽茝。既因为我用香蕙作佩带而贬黜我啊,又因为我采集白芷而给我加上罪名。

3、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语出战国屈原《离骚》。后演变为成语“九死一生”。比喻情况非常危险,也用来指经历多次生死关头而幸存下来。军事上用来形容在长期战争中,历尽艰险,死里存生。

4、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战国·楚·屈原《离骚》。众多女子嫉妒我秀美的蛾眉,造谣诽谤,说我喜欢淫邪无度。蛾眉:眉如蚕蛾,形容女子长而美的眉毛,亦比喻好的品质。

5、固时俗之工巧兮,偭规矩而改错。时俗之人本来就工于取巧,他们舍弃正常的法则而不用,专以循私枉法、苟合取容为常规。这四句诗借匠人的工具表达出屈原对楚国的当权者不以国家利益为重,背离正轨,邪曲害公的愤慨。

6、宁溘死以流亡兮,余不忍为此态也。宁愿立即死去或者流放他乡,我不能容忍这种苟合之态。

7、忳郁邑余侘傺兮,吾独穷困乎此时也。忧闷失意啊我孤独彷徨,忍受着此时的穷困我好不心伤。

8、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战国·楚·屈原《离骚》。就是身体被肢解,我也不会改变理想,我的心哪是惩罚所能更改的!

9、鸷鸟之不群兮,自前世而固然。鸷鸟:猛禽。鸷鸟不合群。比喻忠正刚强的人不合于世俗。这里应该是说自己生性品行高洁,注定如鸷鸟不容于世。

10、何方圜之能周兮,夫孰异道而相安。方和圆怎能够互相配各,志向不同何能彼此相安。

以上的就是关于屈原《离骚》里的经典名句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