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有哪些地方不可以过度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家都非常重视消毒。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一些网友不知道该如何科学消毒,甚至是在过度消毒,那么新冠有哪些地方不可以过度消毒呢?

新冠有哪些地方不可以过度消毒
新冠有哪些地方不可以过度消毒

1、一般情况下,对于疫情不严重地区的公共场所,通常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2、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对于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电梯按钮、楼梯电梯扶手等,才需要进行消毒。

3、不需要对室外空气进行消毒。室外空气流通,也有天然的紫外线等积极因素,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消毒的。

4、所以室外环境以清洁为主,尤其是空旷的野外、街道不应该大面积消毒,尤其不建议对室外环境、街道等采用消毒车向空间、地面喷洒消毒液,以免造成环境污染。

5、疫情期间,只有发现有痰迹、呕吐物、排泄物污染时,才需要先去除污染物,再局部喷洒消毒液消毒。

6、不要在小区建设喷雾消毒通道。化学消毒剂要达到消毒作用,需要一定浓度和作用时间,如果是喷雾消毒,还需要使表面完全湿润,消毒通道向人体喷雾,既达不到消毒效果,还会对呼吸道、眼粘膜、皮肤有刺激性,影响人体健康。

7、社区、单位不需要对进入社区内、单位内的人员、汽车、自行车等进行人体、车体消毒。

8、居民家庭、办公场所等室内、下水管道不必经常消毒。不建议在加湿器中加入含氯消毒剂,否则加湿同时对室内空气进行消毒的方式,会对室内的人员造成伤害。消毒剂对物品有腐蚀作用,特别是对金属腐蚀性很强,对皮肤黏膜也有刺激。配置消毒液时,需要做好防护,消毒时间达到后,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消毒剂的残留。

希望大家一定不要盲目或过度使用消毒液,这样不仅容易引发不必要的恐慌,还会浪费防疫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