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疫情中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哪些

2020年冬春之交,一场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这场疫情的出现不仅是一次国际性的公共卫生危机,同时也是对各个国家的治理能力的一次严峻考验。那么新冠疫情中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哪些呢?

新冠疫情中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哪些
新冠疫情中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哪些

1、高度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面对全国性的疫病爆发,回顾这段时间的战“疫”,我国呈现出了对党中央统一指挥的高度服从,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展现出强大的决心和行动力。在疫情期间,我国各地相继的启动了一级响应,对一些城市及时进行“封城”处理,对客运、铁路、轮渡和地铁等及时叫停;当出现医护人员的不足和防控物资的告急时,我国各地的医疗队员果断放弃了假期,对湖北地区火速驰援,且防护服和口罩等生产企业也是纷纷迅速复工,保证物资的供应,当发现疫情的防控以及物资处置过程有问题,立即督促、纠偏处理。同时我国其他地区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城市到乡村、生产到物流、单位到个人等,实现环环的紧密配合,从而构筑了一道道疫情阻击防线。

2、坚持以民为本和人民至上:疫情爆发后,党中央迅速发出了“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始终放于第一位”的指令,自中央到地方、党政军群的机关到村组的社区,所有防控的疫情方案以及行动措施等,都始终贯彻“将疫情的防控当作目前最重要工作来做”、“统筹管控推进疫情的防控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对疫情信息的发布机制进行不断规范与完善,对疫情的信息依法公开和及时准确的发布,对疫情防控的知识进行广泛的普及,从而引导人民群众对自我防范的意识以及防护能力进行增强;另外,在对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集中以及日常医疗的服务需求保障等方面,都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以及身体健康作为宗旨和出发点。在这次抗疫的行动中,国家始终将人民的主体地位进行体现,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执政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国家政府部门秉持为人民服务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工作;国家武装力量也和人民紧紧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集中全国力量办大事:在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了疫情的防控不仅体现出医药卫生的问题,是全方位工作,也是全国总体战,我国党中央对各方面的力量进行统筹管理,来支持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而形成全体动员、统筹部署和全面防控的格局。在疫情防控中,将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当作重点,通过全国之力实施支援,同时对其他地区的防控工作也做好统筹管理。根据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各个省区市逐渐启动了一级响应且构建出联防联控以及群防群控战“疫”的体系,形成抗击疫病强大的合力。比如,在武汉的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医院建设中,数十家的单位紧密配合且来自全国建设的力量也迅速的汇聚,火神山由我国中建三局牵头,于武汉的知音湖畔指挥超过7500名的建设者以及近千台的机械设备进行建设,在十天内建成了一所能够容纳有1000张床位的医院;武汉雷神的建设也仅仅用十天时间,其总建筑的面积约是7.5万㎡,医疗的隔离区约是5.22万㎡,床位达到了1500个,这两所医院对武汉疫病控制和治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也体现出了我国全国力量的集中性和团结性。

4、强化疫情防控制度保障:每当出现突发严重性的疫病后,都会对一个国家的管理体制和医疗体制等造成很大的冲击。而我国面对疫情严重的态势,迅速进行应急管理体制的启动和完善,对应急管理的工作机制进行健全,从而构建出全国统一性应急管理的平台和机制,对为应对疫情的全国范围内人力、物力和财力等进行统筹调动和协调,并对防控攻坚的人才和科研攻坚的力量进行集中调控,借助疫情的溯源以及监测等大数据的资源,确保防疫物资的供应。同时国家还十分重视疫情期间的依法防控制度,在疫情的防控中越是困难就越要坚持依法的防控,坚持依据法治的轨道进行各项防控的工作统筹推进和开展。另外,在疫情攻坚的阶段,国家相关部门还联合进行意見的制定,对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犯罪严惩,并对违法犯罪的分子从重和从严实施处置。

综上所述,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对全国范围内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实践证明,我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展现了显著的制度优势,体现了我国强大的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