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新冠疫情中中国的组织优势有哪些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考验。在以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那么新冠疫情中中国的组织优势有哪些呢?

新冠疫情中中国的组织优势有哪些
新冠疫情中中国的组织优势有哪些

1、强大的制度动员能力。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一座千万人口的大都市,瞬间停摆,国家实施联防联控总体战,兄弟省份毫无保留对口支援湖北,使得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都在短时间内快速建成并投入使用,这种抗击病魔的速度、效率和力量令世人震惊和叹服。各地各部门政府各司其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学校、医院等防空主体积极配合、协调联动,相关防疫企业抓紧开工复产,相关企业产业迅速转产以增加产能,全国各地十四亿人民过年不走亲戚,全部自我隔离,这只有中国能做到!

2、强大的制度协调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实际上也是打后勤保卫战。”抗击疫情,打好防空阻击战,既需要有雄厚的物质基础,也需要有过硬的科技力量支撑。事实上,在疫情爆发不久,国家层面就快速反应,建立交通运输绿色,快速统筹调动多方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对重要物资实行统一调度,基本保障了重点地区医用和生活物资的供应,可以说,我们这次抗击疫情从容有力,是与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累的雄厚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基础分不开的。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和强大中国。所以,在新时代我们要成功应对各种分线挑战,进一步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必须毫不动摇的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挥制度协调能力。

3、强大的制度组织能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湖北、武汉缺什么,各地就支援什么。20多个省份、300多支医疗队抵达湖北,支援湖北医务人员4万多人,几十亿防疫资金迅速到位,医用物资从四面八方不停调来。其背后是强大的制度组织能力。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优势对于推动党和国家视野发展具有独特作用,是实现“中国之治”的重要保障。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我们需要进一步发挥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显著优势,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