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工作分析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工作分析是对组织中某个特定职务的设置目的、任务或职责、权力和隶属关系、工作条件和环境、任职资格等相关信息进行收集与分析,并对该职务的工作做出明确的规定,那么工作分析的基本原则有哪些呢?

工作分析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工作分析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1、系统原则:在对某一工作进行分析时,要注意该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以及该工作在整个组织中所处的地位,从总体上把握该工作的特征及对人员的要求。

2、动态原则:要根据战略意图、环境的变化、业务的调整,经常性地对工作分析的结果进行调整。工作分析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他需要定期地予以修订。

3、目的原则:工作分析是为了明确工作职责,那么分析的重点在于工作范围、工作职能、工作任务的划分;如果工作分析的目的在于选聘人才,那么工作重点在于任职资格界定;如果目的在于决定薪酬的标准,那么重点又在于对工作责任、工作量、工作环境、工作条件的界定等。

4、经济原则:工作分析是一项费时、费力、费钱的事情,涉及企业组织的各个方面。根据工作分析的目的,采用合理的方法。

5、职位原则:工作分析的出发点是从职位出发,分析职位的内容、性质、关系、环境以及人员胜任特征,即完成这个职位工作的从业人员需具备什么样的资格与条件,而不是分析在岗的人员如何。否则,会产生社会赞许行为与防御心理等不利于工作分析结果的问题。

6、应用原则:应用原则是指工作分析的结果,即职位描述与工作规范,要用于公司管理的相关方面。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工作分析的基本原则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