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什么是村民自治

村民自治是农村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对于村民自治很多的市民都不理解的,下面就简单的说说。

什么是村民自治
什么是村民自治

1、“村民自治”的提法始于1982年我国修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下简称《宪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自治性组织。但由于在《宪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并没有关于村民自治的定义,因此,尽管每个学者在研究村民自治时,都对其含义思考或界定过,但是到现在尚未有一个公认的说法。

2、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民政部有关部门把它界定为:“村民自治的含义是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政法司又解释:“村民自治是指在农村基层由群众按照法律规定设立村民委员会,自己管理自己的基层事务,它是我国解决基层直接民主,的一项基本政策,是一项基层民主制度”。

3、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司还解释:“我国的村民自治,是广大农村地区农民在基层社会生活中,依法行使自治权,实行自己的事务自我管理的一种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国家民政部负责指导村民自治工作的余维良先生,对村民自治所下的定义是:“村民自治的构成主要包含2个要件,一是农村社区,二是自治的主体。

4、农村社区指自然村落,自治的主体指村民群众。因此,村民自治的含义是,一个或几个自然村的村民,自己组织起来,在基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即由村民群众依法办理群众自己的事情。”。

以上的就是关于什么是村民自治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