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俄国进行农奴制改革的原因有哪些

1861年,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发动一次大改革。这次改革将农奴制废除,使得农奴成为自由人,俄国也由此走上了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那么俄国进行农奴制改革的原因有哪些?

俄国进行农奴制改革的原因
俄国进行农奴制改革的原因

1、导致俄国下定决心改革的直接原因就是克里米亚战争的失败。这场战役的失利加剧了国内经济社会危机,将农奴制的弊端彻底暴露出来,层出不穷的社会矛盾的出现。因此,农奴制改革变得尤为重要了。

2、当然这只能算是一个导火索,俄国农奴制改革的原因不可能只是一场战争的失败。其根本原因在于19世纪上半期的俄国,仍然是一个落后封建的农奴制国家,农奴的生活极其困苦,而且农奴们没有人身自由和购买力,这直接导致了国内市场狭小,缺乏自由劳动力,对资本主义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阻碍。

3、推动改革也有外部因素。由于当时工业革命推动,工业资产阶级的发展变得壮大,然而沙皇俄国却依旧在强化农奴制。这导致阶级矛盾变得尖锐,农奴起义不断发生。同时,在19世纪中期,启蒙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逐渐深入人心,对封建思想的基础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4、当时的俄国,在种种因素面前,危险与机遇并存。沙皇政府也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并通过改革来分配各阶级的利益。1861年,亚历山大二世本着“若不弃小利,则大利难保”的观念将施行已久的农奴制度彻底废除。

关于俄国进行农奴制改革的原因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