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普通话学习技巧有哪些

普通话(Standard Mandarin/Putonghua),是现代标准汉语的另一个称呼,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官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通用语,那么普通话学习技巧有哪些?

普通话学习技巧有哪些
普通话学习技巧有哪些

1、打基础:普通话的学习包括语音、词汇和语法三部分。词汇、语法的学习可以通过大量的课外阅读来实现,课堂学习的内容主要是语音,系统地学习和掌握语音理论知识是学好普通话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就难以对自己的语音问题进行科学的分析。掌握了牢固的语音理论知识,就可以用理论指导实践,确定正确的学习方法,高质高效地学习普通话

2、找差距:我国地域广阔,方言众多,不同方言的特点也不尽相同比如有些地区平翘舌的问题严重,有些地区前后鼻音的问题重,有些地区可能存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音问题,找到了差距,オ能确定方法、对症下药,提高练习普通话的效果。

3、正语音:普通话的学习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正音的过程。音节和词语的训练是普通话语音训练的基本内容和方式。音节训练的关键是把握发音的方法和要领,发音务必准确。在一个音节尚未发准时,不需要多练,否则反复练习错误的发音,反而强化了错误、浪费了时间、增加了纠正的难度,越练离正确发音越远。进行音节训练可以先对声、韵、调进行分解集训,再进行音节的整体集训。词语训练不仅是对声韵调的训练,还要把握一个个词语的正确读音(如读错别字的情况)和音变练习。学习一段时间后,要把音节训练和词语训练同句、段、篇的训练结合起来,与生活、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实训,才能使普通话语音的运用不仅准确规范,而且自然流畅。

4、多训练:普通话语音训练必须进行强化。它的学习过程必须多管齐下,即做到四多:多听、多想、多读、多说;多听,是进行音节、词语训练的初级阶段,因为正确的发音还没有完全掌握,多练是在重复错误,而这时多听标准语音,可以在听觉上得到锻炼。如多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播音员的正确发音,多听播音、配音及话剧名家的经典朗读、朗诵资料,多向周围普通话基础好的人学习标准语音听多了,习惯成自然,错误的发音就会逐渐减少。多想,就是勤于分析思考,尤其在语音训练过程中,要分析正误,并确定误在何处,及时找出正确的方法。纠正错误的发音。

关于普通话学习技巧有哪些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