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我国基本国情怎么样

基本国情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的社会性质及其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中国的最基本国情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是我们需要自己认识的问题,那么我国基本国情怎么样?

我国基本国情怎么样
我国基本国情怎么样

1、认识现状:毛泽东指出:“认清中国社会的性质,就是说,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的根据。”

2、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两个意义:中国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中国的社会主义还处于初级阶段),这是从社会性质和社会发展阶段上对中国国情所作的总体性、根本性判断。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从中国实际出发,首先要从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

3、当前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表现,必须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与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有机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

4、初级阶段:所谓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阶段。这种不发达不只是表现在一两个方面,而是表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各个方面。(起点: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5、重要意义:分清有利和不利因素,是为了国家的发展,扬长避短,通过努力使不利因素向有利因素方面转化,这是我们研究国情和对全体公民进行国情教育的要旨所在。任何国家的发展不可不根据本国的国情,尤其是基本国情,即一个国家要发展就要根据本国的基本国情,国情是国家发展的依据和出发点。国情决定方针政策。

关于我国基本国情怎么样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