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怎么写

有一些启发后,可以将其记录在心得体会中,这样可以帮助自己总结以往思想、工作和学习。那么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怎么写呢?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怎么写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怎么写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范文(一)

有一些学生在班级里能量很大,他们的言行常常能影响很多学生,对他们要花比别的学生多得多的精力。如果这些学生最终在班级里都表现得很好,发挥很好的作用,那么,整个班级的局面就能稳住;反之,班级里便是“大闹天宫”,不可收拾。班主任要花时间了解每一个特殊学生的习惯、爱好、特点,预测他可能出现的问题,把预防工作做在前面,防微杜渐,这样,可免以后更多的麻烦。班级情况稳定之后,班主任应该逐渐了解每一个学生,并根据变化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把麻烦消灭于无形之中。

对整个班级,要作长远规划。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这句话说得真是极有道理。班级工作不主动规划,必将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教师一定会落到被班级里的烦恼事牵着鼻子走的境地。强有力的班干部队伍是不是建立起来了?班级的规章制度是不是行之有效?是不是经常举行有意义的活动让学生参与?等等。这些都需要班主任去思考。从操作层面上讲,给班级定一个长远的目标,然后分阶段制定小目标,和全班同学一起去实现,学生的精力和能量被引导到有意义的事情上面,班级里不正常的现象就会少得多。

班主任跟学生在一起时间长了,肚子里的货再多也有倒光的时候,如果不注意补充,到后来,你一张口,学生就知道你要说什么,那怎么行呢?现在,有人把教师的知识比喻为一桶活水,也是这个道理,班主任要不断地补充自己的知识,补充自己的感悟,和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平时,看到一些好文章,收藏起来,读到一些好的故事,记在心里,在需要的时候,便可以拿出来用,说不定会收到奇效呢!

班主任工作心得体会范文(二)

教育具有悠久而崇高的历史,从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这样的先贤,再到今日的教育工作者,教师对周围的世界产生着巨大的影响。几乎每个人都会深情地回忆一位或者更多的教师,甚至有的人将自己生活的成功归功于某一位教师。

教师的巨大影响在许多时候是积极的,但有时也会是相反的。教师可以激励学生们奋发向上----也可以漫不经心地传授一些与学生终身相伴的错误知识。

班主任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它不仅需要一颗善良而坚定的心,还需要强大的工作热情和丰富的创造力。人一生中的绝大多数习惯是在学生时代养成的,一位积极而善于观察的班主任能够改变学生的生活,并且实现学生的潜能。但仅仅有积极的态度是不够的,作为班主任来说,你还必须尽快掌握许多特殊的职业技能。有学者说:“在一个充分理性的社会中,我们当中最优秀分子有志成为教师,余者就只能勉强干别的营生,因为将文明之火代代相传是一个人所能承担的最崇高的荣誉和最重大的责任。”

教育会有压力,并且在有的时候会吃力不讨好,但当你深刻明白你的重要性的时候,你就会得到与众不同的回报。记住,从你担任班主任那一时刻开始,你就将背负着许多学生的梦想和他们的家长的期待以及这个社会的未来。

并非所有人都能胜任班主任工作。无论如何,如果你感受到这种需求并努力完善自己,你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一名真正使学生的生活有所不同的班主任。正如亨利·亚当斯说过的那样,“班主任的影响是深远的;他绝不可能知道自己的影响会在何处止步。”没有天生的优秀班主任,只有不断努力着、充实着和改变着的优秀班主任。困难将带来痛苦,痛苦将带来经验,经验会促使你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在班级管理中,建立健全班委机构,正确选用班干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正确选用班干部对班主任日后的班级管理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在班干部们的引领和督促下,不仅可以让学生思想品德受到教育,好的学习风气得于养成,对学生的日常行为活动也有所监督和互相教育的作用。反之,就会对整个班级的管理目标相挬而行。

例如,我去年接的六年级的一个班,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时,教室内的场景真让我大吃一惊。同学们对我的出现不理不采,课桌和椅子零乱不堪,纸屑、果皮满地都是。再想想之前对他们各科成绩的了解,我的心不由自主的凉了半截。自问,我有能力把他们拉到积极向上的轨道上吗?但是最终坚强好胜的心不允许我退宿。我认为造成这样的消极局面是因为他们对学习没兴趣,学习成绩差。于是,我选了几个相对成绩好的当本班的班干部,想通过抓典型来影响他们,引领他们养成良好习惯。可两个星期过去了,这个局面不但没得到改观,反而比开学初更糟糕。迟到、旷课、不完成作业,练习等情况非常严重。经过观察了解,所选的班干部领导能力不够强,其他同学不服,所以我下定决心,改选班干部。由同学们自己选出他们心目中的领导人物。结果第二天马上就有见效,一早我推开教室的门,看到的场景让我欣喜若狂,课桌排得整整齐齐,地上干干净净,教室后门的角落里,扫把摆放得整整齐齐,同学们都在认真的读书。

所以说,正确选用班干部对班主任班级管理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