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绿色化学的核心是什么

绿色化学又称环境无害化学、环境友好化学、清洁化学,即减少或消除危险物质的使用和产生的化学品和过程的设计。那么绿色化学的核心是什么呢?

绿色化学的核心是什么
绿色化学的核心是什么

1、绿色化学主要从原料的安全性、工艺过程节能性、反应原子的经济性和产物环境友好性等方面进行评价。原子经济性和“5R”原则是绿色化学的核心内容。

2、原子经济性是指充分利用反应物中的各个原子,从而既能充分利用资源又能防止污染。原子利用率超离,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料中的每个原子,使之结合到目标产物中,反应产生的废弃物就越少,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就越小。

3、实验过程中应遵循绿色化实验的5个“R”原则,即:Reduction,减量使用原料,减少实验废弃物的产生和排放;Reuse,循环使用、重复使用;Recycling,回收,实现资源的回收利用,从而实现“省资源、少污染,减成本”;Regeneration,再生,变废为宝,资源和能源再利用,是减少污染的有效途径;Rejection,拒用有毒有害品,对一些无法替代又无法回收、再生和重复使用的,有毒副作用及会造成污染的原料,拒绝使用,这是杜绝污染的最根本的办法。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绿色化学的核心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