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抽象思维具有哪些特点

抽象思维,又称词的思维或者逻辑思维,是指用词进行判断、推理并得出结论的过程。那么抽象思维具有哪些特点呢?

抽象思维具有哪些特点
抽象思维具有哪些特点

1、抽象性:抽象性是形象思维最基本的特点。形象思维所反映的对象是事物的形象,思维形式是意象、直感、想象等形象性的观念,其表达的工具和手段是能为感官所感知的图形、图象、图式和形象性的符号。抽象思维的抽象性使它具有生动性、整体性的优点。

2、非逻辑性:抽象思维不像抽象(逻辑)思维那样,对信息的加工一步一步、首尾相接地、线性地进行,而是可以调用许多形象性材料,一下子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形象,或由一个形象跳跃到另一个形象。对信息的加工过程不是系列加工,而是平行加工,是面性的或立体性的。可以使思维主体迅速从整体上把握住问题。抽象思维是或然性或似真性的思维,思维的结果有待于逻辑的证明或实践的检验。

3、粗略性:抽象思维对问题的反映是粗线条的反映,对问题的把握是大体上的把握,对问题的分析是定性的或半定量的。所以,抽象思维通常用于问题的定性分析。抽象思维可以给出精确的数量关系,所以,在实际的思维活动中,往往需要将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巧妙结合,协同使用。

4、想象性:想象是思维主体运用已有的形象形成新形象的过程。抽象思维并不满足于对已有形象的再现,更致力于追求对已有形象的加工,而获得新形象产品的输出。所以,抽象性使形象思维具有创造性的优点。这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富有创造力的人通常都具有极强的想象力。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抽象思维具有哪些特点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