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描写庐山的诗句有哪些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两句诗说的是庐山各个面看到的景色都不同;“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描写了庐山内美丽的山水之景;“昼夜蔽日月,冬夏共霜雪。”写的是庐山的特点,下面一起继续学习和庐山有关的诗句。

描写庐山的诗句有哪些
描写庐山的诗句有哪些

1、庐山烟雨浙江潮,未至千般恨不消。——宋苏轼《观潮》。简析:庐山的烟雨和钱塘江的潮汐,都十分值得一看,如果无缘去看一次则会遗憾终身。

2、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唐代李白的《望庐山瀑布》。简析:在阳光的照射下香炉峰升起了紫色的烟,远远地朝瀑布看过去好像是一条白色的绸带悬挂在山的前面,从高崖上方飞落下的瀑布好似有几千尺那么长,不仅让人怀疑这是银河从天上流到了人间。

3、庐山秀出南斗傍,屏风九叠云锦张。——唐代李白的《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简析:秀美的庐山挺立在南斗的旁边,九层云叠起来好像色彩斑斓的云霞铺张开来。

4、笑别庐山远,何烦过虎溪。——唐李白《别东林寺僧》。简析:笑着和山中的僧侣道别看着庐山渐渐远去,说道:可不要坏了规矩,越过“虎溪”这条警戒线。

5、去年上巳洛桥边,今年寒食庐山曲。——唐宋之问《寒食江州满塘驿》。简析:去年这个时候在巳洛桥边上游乐,今年却只能孤零零地在这庐山上唱着小曲。

6、香炉初上日,瀑水喷成虹。——唐孟浩然《彭蠡湖中望庐山》。简析:从香炉峰中升起了一轮红红的太阳,飞流而下的瀑布幻化成了彩虹。

以上的就是关于描写庐山的诗句有哪些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