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gddr5技术细节有哪些

第五版图形用双倍数据传输率存储器(Graphics Double Data Rate, version 5,简称GDDR5),是一种高性能显卡使用的同步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专为高带宽需求计算机应用所设计。那么gddr5技术细节有哪些呢?

gddr5
gddr5

1、GDDR5和GDDR4一样基于DDR3 SDRAM改造而来,基本存储器架构和DDR3相若,存储器预取也是相同的8n设置。所谓的“预取”,及存储器芯片内部的存储器数组传输率与输出/输入(I/O)访问传输率的比值,“8n”代表I/O缓冲器一次读取存储器数组中8位的数据,提升存储器外部的传输速度。

2、GDDR5为了增大带宽并降低延时,避免出现GDDR4那样高带宽但高延时的情况,与DDR3相比,GDDR5显示存储器使用了DQ并行双数据总线,相当于提供了在GDDR3的基础上多加了一条通道,而GDDR3显示存储器、DDR3存储器却只有一条通道;另外,GDDR5采用时钟频率分离的设计,地址与命令总线采用其中一组时钟频率信号,而数据总线则采用另外独立的一组,且为地址与命令总线时钟频率的两倍。所以GDDR5的理论速度可达DDR3的四倍、GDDR3/GDDR4的两倍,5GT/s以上的高传输率(亦即坊间所谓的5GHz高频)变成可能,通过高频率有可能使一款128bit的显卡性能超过DDR3的256bit显卡。

3、相比GDDR3或GDDR4显示存储器而言工作电压从1.8V降为电压仅有1.5V,还具有新电源管理技术,功耗更低。且GDDR3使用的为80nm制程,而GDDR5为55nm,制程的提高使芯片的体积缩小,发热量也可以低许多。

4、一般GDDR5需搭配PCI-E以上规格的显卡才有支持。但Sony新一代家庭游戏机PlayStation 4也使用了GDDR5,其搭载由AMD定制的APU,配合HSA,可直接使用GDDR5作为数据访问使用。

5、厂商标示的是数据频率,数据频率相等于运作频率的4倍。6000MHz GDDR5的实际运作频率是1500MHz。DDR记亿体会于一个时钟周期内的上升期和下降期各传输一次数据,DQ并行双总线也令数据传输量倍增。

以上就是对于gddr5技术细节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