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田汉的作品有哪些

田汉的本名叫做田寿昌,田汉是他的笔名。田汉是我国现代著名的剧作家和文艺活动价。那么田汉的作品有哪些呢?

田汉的作品有哪些
田汉的作品有哪些

1、《义勇军进行曲》:《义勇军进行曲》是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歌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被称为中华民族解放的号角,自1935年在民族危亡的关头诞生以来,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后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2、《名优之死》:《名优之死》中国3幕话剧。作者田汉。1927年首演。作品以揭示艺术的社会命运为主旨,写京剧演员刘振声不幸的演艺生涯。刘振声注重戏德、戏品,对待艺术严肃认真,并精心培育了小凤仙这样的后起之秀。但是小凤仙在小有名气之后却心猿意马,“不在玩艺儿上用功夫,专在交际上用功夫”,成了流氓绅士杨大爷的玩物,背叛了先生为之呕心沥血的戏剧事业。刘振声贫病交加,忍受着恶势力的迫害,又眼见艺术被蹂躏、艺术人才被摧残,终于心力交瘁。作者通过艺术家的悲惨遭遇,批判了“容不了好东西”的病态社会,同时写出了进取、抗争的力量。

3、《关汉卿》:该剧写于1958年,最初刊于《剧本》1958年第5期,同年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首演。剧本以《窦娥冤》的写作和上演为线索来展开矛盾冲突,塑造了元代戏剧家关汉卿的艺术形象。

4、《谢瑶环》:1961年田汉根据碗碗腔《女巡按》改写的历史剧,中国京剧院杜近芳首演。此剧为杜近芳代表作,表演清新明快,柔美大方,融青衣、小生与一体,赏心悦目,光彩照人。此剧亦是中国京剧院(即中国国家京剧院)的看家戏,该院著名旦角演员李维康、陈淑芳、李胜素等先后将其搬上舞台。京剧名家关肃霜、云燕铭等也排演过此剧。

5、《丽人行》:《丽人行》是一部多幕剧,抗敌救亡演剧九队队长吕复、导演洪深、编剧田汉共同创造了它,写于1946年底至1947年春。田汉将3个女性的命运有机地交织起来,借此广泛而深刻地揭示了“惨胜”之后的社会现实。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田汉的作品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