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瑶族舞曲》的背景是什么

《瑶族舞曲》创作于20世纪50年代。作曲家以民间舞曲《长鼓歌舞》为素材用管弦乐的手法,丰富、生动的展现了瑶族民众欢歌热舞的喜庆场面。那么《瑶族舞曲》的背景是什么?

《瑶族舞曲》的背景是什么
《瑶族舞曲》的背景是什么

1、《瑶族舞曲》是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四年级音乐教科书的一篇欣赏课。它是彭修文先生根据刘铁山、茅沅合编的同名管弦乐曲改编而成的一首著名的民族管弦乐乐曲。乐曲由复三部曲式构成。这首乐曲感情丰富,形象鲜明。由特殊的瑶族旋律表现热情奔放、抒情诗意的情绪,生动地勾画出瑶家山乡的美景和瑶族同胞欢歌乐舞的场面。

2、乐曲开始是一个幽静的引子。第一部分由两个不同速度、不同情绪的主题组成。第一主题的音乐情绪优美抒情,行板速度,渐强力度,由带再现的单二部曲式构成,第二主题音乐情绪热情欢快,快板速度,强的力度,由带再现的单三部曲式构成。

3、第二部分的音乐亲切祥和,慢板速度,较弱力度,由带再现的单三部曲式构成。

4、第三部分是第一部分的省略再现加尾声。音乐情绪比第一部分更加热烈欢腾,尾声部分的速度在快板的基础上又加快了,力度更强,情绪达到了高潮。

5、贴出的这个版本,采用现代手法重新进行编曲,并以电声乐器的配器,从而使乐曲的表现力更为丰富。悠扬委婉的主题,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象笼着青纱的梦。让人感觉出神入化,回味无穷。主奏者为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教授、民族音乐演奏家黄金成先生。

以上的就是关于《瑶族舞曲》的背景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