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纳兰性德简介是什么

纳兰性德原名纳兰成德,叶赫那拉氏,字容若,号楞伽山人,满洲正黄旗人,清朝初年词人,下面一起来看看纳兰性德简介。

纳兰性德简介是什么
纳兰性德简介是什么

1、纳兰性德(1655—1685),清代著名词人。字容若,号楞伽山人。初名成德,后避太子嫌,改名性德。出身满族贵族,满洲正黄旗人。

2、纳兰性德天性浪漫,淡泊名利,他的贵胄身份和社会地位,使他自幼无需担心衣食生计问题,而可以专心一意地读书做学问,并且广交天下有才学的文人士子,一起纵论古今,相互切磋,博采众长。

3、纳兰性德词中的内容,主要是有关悼亡、边塞、表达友情与志向,以及无法知其为谁而作的大量的所谓艳情词,后者在纳兰词中所占数量较大。其词之特色,就如他所主张的诗歌创作要有自家面目一样,在清初词坛上亦颇具自家特色。他喜欢清新自然、纯以言情为主的词,词中亦喜欢表达隐秘的情感体验和不为人知的感情经历。这与词家纯粹以追求声律技巧、刻意追求刻镂之工的目的是有所不同的。但是后人未必真能理解他的词学思想与词心。

4、纳兰性德从花间词中汲取营养,继承了花间词善于刻画男女之情的特色,但又增强了情感表达之摇曳深挚、缠绵悱恻的特色。他的词个人色彩浓厚,追求清新自然,隽逸超卓。情感细腻,真挚浪漫,痴迷于捕捉缠绵悱恻的“难言”之情,正如他欣赏李煜词之“更饶烟水迷离之致”一样。

5、善写凄苦缱绻之情,尤其是在悼亡词中。风格上更倾向于柔婉缠绵,即使在辽阔恢宏的边塞词中,亦注入此种特色,使其边塞词因此而独具风格。纳兰性德的好友顾贞观说:“容若天资超逸,悠然尘外,所为乐府小令,婉丽凄清,使读者哀乐不知所主,如听中宵梵呗,先凄惋而后喜悦。”(《通志堂词序》)“容若词一种凄忱处,令人不能卒读,人言愁,我始欲愁。”(榆园本《纳兰词评》)真可谓纳兰性德的知音。

6、天分、个性、身份、崇尚、旨趣,共同成就了纳兰性德词的独特面貌。

以上的就是关于纳兰性德简介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