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朱德的六位妻子都是谁

新中国成立后,朱德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位。那么朱德的六位妻子都是谁呢?

朱德的六位妻子都是谁
朱德的六位妻子都是谁

1、朱德1886年出生在四川一个佃农家庭,1909年考入云南讲武堂,同加入同盟会,1911年参加了由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此后又参加了讨袁战争,护法战争,以及南昌起义。1928年朱德率领部队在江冈山与毛主席会师,开辟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在中国的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2、1934年长征期间,朱德坚决支持毛主席的正确领导,赢得了军队的拥护和支持。在抗日战争期间,朱德担任八路军总指挥,领导八路军创建了许多革命根据地,并且开展了大生产运动,打破了国民党的封锁。解放战争时期,朱德担任解放军总司令,他协助毛主席组织和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建国后朱德凭借资历和战功,当之无愧的成为了十大开国元帅之首。

3、作为一名战功赫赫的元帅,朱德一生共有六位妻子,她们分别是刘从珍,萧菊芳,陈玉珍,贺治华,伍若兰,康克清,六位妻子在不同时期陪伴着朱德走过了一段又一段艰辛的路程,那么她们的结局如何呢?

4、刘从珍是朱德发妻,年纪比朱德大两岁,她和朱德的婚姻完全是父母的安排,尽管刘从真勤劳持家,对公婆也都十分孝顺,但是这位旧式传统妇女却没有得到朱德的喜爱,两人婚后不久朱德就离开家乡走上了革命,此后再也没回来过,刘从珍只能独守空房,默默地为朱德祈祷。建国后朱德念及夫妻旧情,邀请她去北京定居,但是被刘从珍拒绝了。1958年2月刘从珍病逝,享年75岁。

5、萧菊芳是昆明师范学院的学生,有着新式思想,而且没有缠足,1912年萧菊芳和朱德相识,当时朱德还是云南讲武堂里学习和工作,两人一见钟情,不久之后就结为夫妻,婚后萧菊芳生下朱德唯一的儿子朱琦,两人都是十分开心,然而不幸的是,孩子生下不久萧菊芳就病逝了,朱德痛心疾首写下悼亡诗:“草草姻缘结乱年,不堪回首失婵娟。枪林弹雨生涯里,是否忧惊避九泉?”

6、陈玉珍是朱德的一个朋友介绍认识的,当时朱德的前妻萧菊芳去世,儿子没人照料,就同意在找一个伴侣,陈玉珍和朱德见面后互有好感,不久之后就结为夫妻。陈玉珍也是一位新时代女性,没有裹脚,而且还参加过辛亥革命,两人很能聊的来。然而到了1922年朱德受邀去重庆后,两人再也没有见过面,令人十分惋惜。

7、贺治华原本是四川开江女子中学一名老师,性格开朗,举止大方,人长得十分漂亮,堪称“开江之最”,在朱德远赴欧洲时,贺治华也跟随一起,两人在欧洲结为夫妻,此时的朱德36岁,贺治华19岁。婚后贺治华生下女儿朱敏。1926年朱德因工作要回国时,十分不舍地把贺治华母女留在了相对安全的苏联,然而原本就嫌弃朱德不够浪漫的贺治华却爱上了别人,更为严重是是,后来贺治华为了贪图享乐,竟然出卖给共产党罗亦农,当然贺治华本人的结局也很惨,1928年被国民党枪杀。

8、伍若兰8岁入私塾读书,12岁考入女子学校,接受了新式思想教育,成为了一名坚定的革命者,1928年朱德在湖南耒阳县见到了正在为革命奔走的伍若兰,两人一见钟情,伍若兰送给朱德一双草鞋和一个布袜子作为定情信物,三天之后,两人就在军队里举行了简单的婚礼。1929年朱德和毛主席的部队遭遇遭国民党军刘士毅的一个团包围,伍若兰为了保护朱德和毛主席,把敌人吸引到自己这边来,结果不幸被捕,她坚贞不屈,最终在1929年2月8日被敌人残忍杀害,年仅26岁。

9、康克清出生在一个贫困的渔民家庭,她十分厌恶封建社会的黑暗,接受了新式教育,1928年加入了红军,并且跟随部队上了江冈山,在这里康克清遇到了朱德,尽管两人年龄相差很大,但是却丝毫没影响两人的感情,1929年底康克清和朱德结为夫妻,此时的朱德43岁,康克清刚刚17岁。康克清是陪伴朱德最长的一位妻子,建国后担任了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等职务。1992年4月22日康克清因病去世,享年81岁。

以上的就是关于朱德的六位妻子都是谁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