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汉中之战曹操为什么会输给刘备

纵观三国历史刘备和曹操可以说是宿敌,在历史上曹操和刘备交手多次,但几乎每次曹操都将刘备打的落荒而逃。但唯独在汉中之战时败给了刘备(这里我排除了赤壁之战是因为赤壁之战是刘备和孙权联手才击败了曹操的缘故)。那么汉中之战曹操为什么会输给刘备呢?

汉中之战曹操为什么会输给刘备
汉中之战曹操为什么会输给刘备

1、首先来看看汉中之战是如何爆发的。《三国志卷一魏书一武帝纪》记载:“十一月,鲁自巴中将其馀众降。封鲁及五子皆为列侯。刘备袭刘璋,取益州,遂据巴中;遣张郃击之。”这里说的是建安十九年十一月雄踞汉中多年的张鲁决定向曹操投降,因此汉中便落入了曹操的手中。而此时刘备也攻下了益州占据了巴蜀,曹操于是派遣大将张郃出兵骚扰刘备。

2、刘备这边其实也在张鲁准备投降曹操之前希望能争取到张鲁,《三国志卷三十二蜀书二先主传》记载:“(刘备)遣黄权将兵迎张鲁,张鲁已降曹公。曹公使夏侯渊、张郃屯汉中,数数犯暴巴界。先主令张飞进兵宕渠,与郃等战於瓦口,破郃等,郃收兵还南郑。先主亦还成都。”从这里的记载可以看出刘备曾派黄权去接应张鲁,但是张鲁不久之后便投降了曹操,这时候的汉中由曹操的大将夏侯渊与张郃镇守,他们屡次派兵骚扰巴蜀,刘备于是派张飞前去抵御。

3、汉中大战的初期曹刘双方都互有胜负,先是张飞、马超、吴兰奉刘备的命令屯兵在下辩被曹操大将曹洪所破,吴兰战败身死。随后张郃便带军深入到了蜀地巴西郡想要将巴西郡的百姓迁徙到汉中,《三国志卷三十六蜀书六张飞传》记载:“郃别督诸军下巴西,欲徙其民於汉中,进军宕渠、蒙头、荡石,与飞相拒五十馀日。飞率精卒万馀人,从他道邀郃军交战,山道迮狭,前后不得相救,飞遂破郃。郃弃马缘山,独与麾下十馀人从间道退,引军还南郑,巴土获安。”

4、张郃的行动受到了张飞的牵制,当时张飞率领万余精兵利用地形将张郃的军队困住,在交战之中张郃带着十余人弃马侥幸逃脱。汉中大战的初期看起来更像是曹刘双方的边境冲突,而随着战争形势的变化刘备也意思到了汉中必须要拿下来的重要性。因此汉中是蜀地的门户,曹操只要占据着汉中就可以随时整军来对付他。最终刘备决定在曹操赶来之前先发制人。当时张郃的军队屯驻在广石,刘备带着一万多名精兵分为十队在夜里轮番向张郃的营地发动攻击,《三国志魏书张郃传》记载:“郃率亲兵搏战,备不能克。”这次刘备的夜袭打的很猛烈,但是张郃也不愧为五子良将他亲自临阵杀敌鼓舞军心,刘备最终还是没能拿下张郃的据点。

5、刘备见强攻不成便采用了谋士法正的策略派兵去烧曹兵外围的鹿角。当时张郃所处的位置在东围,而曹军统帅夏侯渊所处的位置在西围。夏侯渊见张郃被刘备猛攻于是便分出一半的兵力去援助张郃,而此时刘备的军队正密切监视着曹军的动向,在察觉夏侯渊分兵之后了,法正立即命令刘备帐下大将率军突袭夏侯渊。夏侯渊兵少不敌黄忠的进攻战死在了乱军之中,夏侯渊一死曹兵失去了统帅于是开始惶恐了起来。张郃在夏侯渊部众的拥戴之下暂时代理起了统帅的职务,尽管如此曹军还是丧失了战场上的优势,张郃只是聚集剩下的军队被动防守等待曹操的前来。

6、夏侯渊战死之后曹操便亲自率大军前来与刘备争夺汉中,《三国志卷三十二蜀书二先主传》记载:“曹公自长安举众南征。先主遥策之曰:"曹公虽来,无能为也,我必有汉川矣。"及曹公至,先主敛众拒险,终不交锋,积月不拔,亡者日多。”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曹操亲自从长安调集了重兵前来郃刘备争夺汉中,然而刘备在得知曹操前来却很得意的说道:“即使曹操前来也没有用了,我一定会占据汉中和川蜀的。”原来刘备知道他的实力不如曹操,于是便聚集部下占据险要地理位置死守不和曹操交战。曹操由于短时间内不能战胜刘备导致士兵逃散的很多,后来无奈之下便率军退出了汉中。

7、汉中之战刘备和曹操可以说并没有真正的交手,曹操从汉中撤军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军队里出现了士兵逃散的情况吗?事实上真正让曹操退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当时在朝廷之众有很多密谋推翻他的人,所以他担心内部出问题不能长期带兵在外。第二个是关羽在荆州向曹军发动了进攻,当时曹操的地盘里有很多人响应了关羽。如果关羽突破了曹操在荆州部署的防线那么会直接威胁到当时曹操的大本营许都的安全。因此曹操不是说败给了刘备而是说不得已和刘备耗不起只得被迫放弃了汉中。

关于汉中之战曹操为什么会输给刘备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