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王莽改制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王莽改制,又称王莽新政,是新朝皇帝王莽为缓和西汉末年日益加剧的社会矛盾,而采取的一系列新的措施的“托古改制”。那么王莽改制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王莽改制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王莽改制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1、首先王莽改制期间出台的一些政策违背了客观规律。其次改革过急过速,容易采取一些过头的政策措施而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致使改革失去社会基础。王莽还采取行政手段,对不恰当的改革措施强制推行,引起普遍不满。多次挑起同周边少数民族的战争,试图转移人民视线,结果加重了人民负担,激化了民族矛盾。

2、王莽改制的主要内容:“更名天下田曰王田”,私人不得买卖,用恢复井田制的办法来解决土地问题。

3、改奴婢为“私属”,亦不得买卖。

4、实行“五均六莞”,即在国都长安及五大城市设立五均官,政府管理五均赊贷及管理物价,征收商税,由政府经营盐、铁、酒、铸钱和征收山泽税。

5、改革币制。

6、改革中央机构,调整郡、县划分,改易官名、地名。

7、改变少数民族族名和首领的封号。

以上的就是关于王莽改制失败的原因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