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怎么样学好初二物理

物理是有一定难度的学科,到初二才有物理。初二是物理的开始,对于从没有接触过物理的学生而言可能会感到一定的困难,那么怎么样学好初二物理呢?

怎么样学好初二物理
怎么样学好初二物理

1、死记硬背是王道:对于初中的物理来说,都比较容易,不少都是基本概貌念,主要是让学生先认识一些简单的物理现像,所以基本概念要分清,基本规律要熟记,基本方法要记住。课文必须熟悉,知识点必须记得清楚。至少达到课本中的插图在头脑中有清晰的印象,要背会了,记准确了,并能进行相关扩展领会。初中物理基本还停留在书读百变,其意自见的标准上,只要记住了,初中物理也就没问题了,不要被物理死记硬背是学不好的假像迷惑了。

2、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老师布置的作业是有针对性的,能反复让学生理解定义和概念,一定要独立地完成,在做作业时学会思考物理现像和物理的思维方法,不少学生不注意老师布置的作业,不按质按量完成,而是把时间浪费在课外题上,不注意抓基础,初中是基础的培养。这点要记住,不要本末倒置。

3、重视物理过程,重视辅助作图:要对物理过程一清二楚,不管是理论过程,还是实践过程,物理过程弄不清必然存在解题的隐患。题目不论难易都要尽量画图,有的画草图就可以了,有的要画精确图,要动用圆规、三角板、量角器等,画图能够变抽象思维为形象思维,更精确地掌握物理过程。

4、全力上课,专心听讲:上课要认真听讲,不走神。不要自以为是,要虚心向老师学习,向同学学习。不要以为老师讲得简单而放弃听讲,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当成是复习、巩固。尽量与老师保持一致、同步,不同看法下课后再找老师讨论,不能自搞一套,否则就等于是完全自学了。入门以后,有了一定的基础,则允许有自己一定的活动空间,学得越多,自己的东西越多。

5、把陌生和身边的生活结合起来:遇到陌生的概念,比如“势能”“电势”“电势差”等等先不要排斥,要先去真心接纳它,再通过听老师讲解、对比、应用理解它。要结合实际,物理和实际生活联系是最实际的,要从实际生活中把概念想透,想想自已玩过的各种有趣的东西,想透了都能明白每一个都能用物理概念去解释得了,会解释生活中的物理现象,那么考试中最后的压轴题自然也就不会丢分了。

6、学会抓重点:抓住要害就等于抓住了命脉。而每一本书、每一单元、每一节课、每个练习都有关键考察点和关键的解决方法。这些就是物理中的“命脉”所在。比如“所有的圆周运动的关键在于寻找向心力的来源”,“所有万有引力问题的解决方法主要是两大思路,“所有力学实验的基础是纸带问题题,““纸带问题的关键点只有两点:求加速度和求某一点的速度”,“电学实验的关键在于两大问题:电路选择,分压式和限流式,器材选择”等等。物理就是这样,无论出题者咋考,始终是围着重点的知识点在转圆周的。

7、重视知识的系统性:要重视知识结构,要系统地掌握好知识结构,不能孤零零的背些定义在脑子里,要有一个对物理课本的系统概念,这样才能把零散的知识系统起来。大到整个物理的知识结构,小到力学的知识结构,甚至具体到章,如静力学的知识结构等等。这种弹性扩展思考方式,会把整个物理知识串通在一起,让人思考起来更容易。只有把握住了系统的结构,才作对综合的压轴题做到得心应手,迎难而解。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怎么样学好初二物理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