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陈忠实主题思想是什么

陈忠实(1942年8月—2016年4月29日),1942年8月出生于陕西西安市灞桥区霸陵乡西蒋村,中国当代作家。那么网友们知道陈忠实主题思想是什么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陈忠实
陈忠实

1、乡土思想。陈忠实的创作有着浓厚的关中文化背景,其作品更是对关中乡土文化有着执着的坚守,家乡的乡风民情、山山水水早已融入到了他的心灵当中,他的小说始终是围绕着关中塬上的农民以及农村生活来书写的。从短篇小说集《乡村》以及中篇小说《蓝袍先生》《四妹子》等到后来的长篇小说《白鹿原》都向读者展现了关中独特的乡风民俗以及乡村世界中各色人物,其朴素的农民心理和独特的观察视角反映了关中农民的所思、所想。他对于所描绘的乡村世界更多呈现的是肯定、赞美的态度,表现了对于关中乡村淳朴民风的热爱之情。

2、历史反思。陈忠实在小说创作中,不仅关注现实,还关注历史,尤其是关注历史中人的命运与民族的命运,并对此进行深切的反思。如短篇小说《初夏》《地窖》等,将建国后“左”的政策路线以及文化大革命等作为历史背景,通过各种矛盾冲突在不同人物间的陆续展开,表现了在动荡的时代政治政策给普通百姓造成的深重苦难。而《白鹿原》则站在了更加宏大的视角来观照历史,作者不再站在狭义的、短视的政治视点上,而是站到了时代的、民族的、文化的思想制高点上来观照历史。作者以民族心史为构架,以宗法文化的悲剧和农民式的抗争作为主线来结构全书。

3、文化反思。陈忠实对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喜恶。在他看来,两者并没有好坏之分,传统文化并不只代表着落后守旧,现代文明也不只代表文明先进,文化是复杂的,其“品性”也是复杂的。陈忠实对于传统不断反思,对于现代文明既警惕又强烈的认同。可以说,陈忠实的文学创作中体现出的文化倾向是相互矛盾的,尤其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态度方面,他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碰撞产生的矛盾注入到作品中,并不断探索如何将两者有效结合,构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问题。如在《四妹子》中,表现出明显的现代倾向;而在《康家小院》中,表现市场经济和商品观念涌入农村造成农民道德缺失。

以上就是对于陈忠实主题思想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