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上党战役的历史影响是什么

上党战役,是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国共两党发生的首次军事冲突,是1945年国共冲突的一部分,成为第二次国共内战的序曲。那么上党战役的历史影响是什么?

上党战役的历史影响是什么
上党战役的历史影响是什么

1、上党战役是重庆谈判期间,晋冀鲁豫军区部队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国民党军的战例,也是解放战争时期打的第一个歼灭战,这一胜利打击了蒋介石的内战气焰,加强了中共在重庆谈判中的地位,对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起到了重要作用。

2、这次战役也是解放战争时期打的第一个较大规模的歼灭战,为共产党部队今后的作战提供了借鉴,意义十分重大,经验也非常宝贵。共产党部队在总兵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所以能取得战役的胜利,主要经验是:刘伯承司令员对国民党军情判断准确,战役决心正确,指挥果断;初战必胜的思想明确,战役的各项准备工作充分;通过兵力的机动转用,以及在次要方向充分发挥地方部队和民兵的作用;确保主要作战方向的兵力优势;利用围城打援、攻城打援、迫国民党军突围等手段,争取歼国民党军于运动中。

3、上党战役是解放区军民在抗战胜利后,为保卫胜利果实进行的第一次大的自卫反击战。它的胜利,不仅给予进犯太行区的阎锡山军以迎头痛击,保卫了上党地区,而且有力地配合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的和平谈判,促进了“双十协定”的签订。毛泽东在《关于重庆谈判》一文中,对上党战役的胜利给予了充分和高度赞扬。

以上的就是关于上党战役的历史影响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