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党旗的由来是什么

党旗是代表一个政党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那么党旗的由来是什么?

党旗的由来是什么
党旗的由来是什么

1、党旗的由来是共产党成立需要一面代表共产党革命斗争的旗帜。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并没确定党旗形式。1925年5月,在广州召开了农民代表大会,成立了广东省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第一次打出了犁头太阳旗。

2、1922年1月,中国共产党派代表参加了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场上,悬挂着共产国际的统一徽记——“锤头镰刀”,这表明国际布尔什维克是以工人、农民为主力军组织的无产阶段先锋队。

3、同年7月,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共产国际。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和苏维埃政权的旗帜上,都相继出现过“锤头镰刀”和“五角星”标记。

4、红军长征到达陕北。194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在延安杨家岭窑洞里召开政治局会议,作出了关于制作中国共产党党旗的决定:规定党旗为红色,左上角为黄色“锤头镰刀”。

5、大会委托中共中央办公厅制作一批标准党旗,分发给各机关使用。当时中央虽没有对党旗中图案作出具体解释和说明,但人们都知道,“锤头和镰刀”代表了工人、农民的生产工具,也是革命斗争的武器。

6、早在中央苏区时,就普遍流传着“斧头劈开新天地,镰刀割断旧乾坤”的对联标语。这表明工人、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也是组成中国共产党的骨干力量。

7、1945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隆重开幕,会场主席台两侧挂着6面党旗,红色党旗上金光闪闪的“锤头镰刀”和红缨旗杆映照着整个会场,朴素庄严。这是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第一次正式悬挂中国共产党党旗。

关于党旗的由来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