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草船借箭》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草船借箭》是根据我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改写而成的一篇历史智谋故事,主要写周瑜妒忌诸葛亮的才干。那么《草船借箭》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呢?

《草船借箭》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草船借箭》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1、周瑜和诸葛亮都是很有才能的两个人,周瑜对于诸葛亮的情感就是羡慕嫉妒恨,所谓一山不容二虎,这二虎却同时在一个山里,两人同时效力于刘备。周瑜出于对诸葛亮的嫉妒之心,一次刘备的部队武器匮乏,周瑜逮到机会刁难诸葛亮,命令诸葛亮在10天之内交出10万之箭。10万支箭首先光从数字上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了,摆明了就是周瑜想让诸葛亮难堪。但是诸葛亮却告诉周瑜只要3天。

2、诸葛亮问鲁肃借了船和士兵,总共是20条船和600个士兵。这么一点人数怎么能够平白无故拿来10万支箭呢?诸葛亮在20艘船上放满干草垛,然后用布盖上,到了第三天凌晨的时候,诸葛亮带着鲁肃去取箭。

3、诸葛亮将装满干草的20条船用绳索连成一条,然后往北方开去,当时江面上雾气很大,伸手不见五指只能模模糊糊的看到一个轮廓。鲁肃被请来拿箭,看着这些场面目瞪口呆,怎么也想不明白诸葛亮到底要做什么。

4、船在长江上顺着水流朝北驶去,而那面恰好是曹操的阵营,快靠近曹军的时候诸葛亮下令将20条船按照船头朝东船尾朝西的方式一一排好,然后让那600个士兵一边敲鼓一边呐喊,这种阵仗就是士兵打仗时的`阵营。曹操听到了击鼓呐喊声,但是考虑当时的大雾天气,所以曹军并未出来迎战,这也是诸葛亮知道曹操生性多疑而做的决定。曹军的水军派出弓箭手对着诸葛亮他们的大军开始射箭。打算等天亮了雾散了以后再迎攻,以防受到埋伏。

5、到命令的士兵万箭齐发向那20条船射箭,因为船上放满了干草,所以射来的箭全部都嵌在了干草上,然后诸葛亮下令换个方向,刚才是船头东船尾西,现在是船头西船尾东,不一会船的另外一面也射满了箭。那时候天开始露白,天一亮太阳一升雾气一散就要露陷了,诸葛亮命令一下所有的士兵开船回自己的部队,并且送给了曹操一句话,谢谢丞相的箭。

与周瑜的约定期限到了,等着诸葛亮出丑的周瑜早早的等着诸葛亮,鲁肃带人清点箭总共是十二三万,这比预期的箭还多了好几万,不仅解决了箭支匮乏的问题还成功的逃脱了周瑜的刁难。鲁肃把自己看到的所有都告诉了周瑜,周瑜被诸葛亮的机智所折服,大叹气自己确实不如诸葛亮。

关于《草船借箭》的主要内容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