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不孝有三是哪三个

百事孝为先,孝这个字已经深深的烙印在中华子孙的脑海里,孩子如果不孝顺必然成为过街的老鼠,不孝有三是哪三个呢?

不孝有三是哪三个
不孝有三是哪三个

1、“不孝有三”中第一不孝是:不能赡养、孝顺父母;第二不孝是:做人不能恪守本分、行事忠义;第三不孝是:没有尽到做后辈的责任。

2、这句话出自孟子对于舜的婚姻评价,《孟子》里记载:“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舜不告而娶,为无后也。君子以为犹告也。”

3、孟子对于孝道有自己的礼节,他归纳了不孝顺的五种行为:惰其四支,不顾父母之养,一不孝也;博弈好饮酒,不顾父母之养,二不孝也;好货财,私妻子,不顾父母之养,三不孝也;从耳目之欲,以为父母戮,四不孝也;好勇斗狠,以危父母,五不孝也。

4、概括一下,前三个懒惰、赌博醺酒、和妻子私藏钱财,是属于有能力赡养父母却不赡养的不孝。后面两个嫌弃父母和因为自己原因让父母处于险境也是不孝。这是孟子对于子女对父母的不孝,范围局限在家庭之中。

5、但“不孝有三”是孟子对舜帝做评价时说的,所以范围会更广义一些,就翻译为:不能侍亲、不能事君、不能立身行道,是不孝的三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不孝有三是哪三个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