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买椟还珠的意思是什么

买椟还珠是一个成语,最早出自战国时期韩非的《韩非子·外储说左上》,那么买椟还珠的意思是什么?

买椟还珠的意思是什么
买椟还珠的意思是什么

1、指买了装了珍珠的木匣退还了珍珠;比喻取舍不当,次要的东西比主要的还要好。在句中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书面语。

2、成语出处:楚人有卖其珠于郑者,为木兰之柜,薰以桂椒,缀以珠玉,饰以玫瑰,辑以翡翠。郑人买其椟而还其珠。此可谓善卖椟矣,未可谓善鬻珠也。今世之谈也,皆道辩说文辞之言,人主览其文而忘有用。(战国·韩非子《韩非子·外储说左上》)

3、成语寓意:郑国人两眼只盯在了精致的木匣上,竟然舍弃了珍贵的珠宝。可见,做事情必须主次分明,不能像买椟还珠的人那样,只注重事物的外表,看不清事物的本质。只有看清事物的本质,分清主次,才能取舍得当。成语原指买来装珍珠的木匣退还了珍珠;比喻取舍不当,次要的东西比主要的还要好。

关于买椟还珠的意思是什么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