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爱国诗人有哪些

诗人,就一般意义来讲,通常是指写诗的人,但从文学概念上讲,则应是在诗歌(诗词)创作上有一定成就的写诗的人和诗作家。那么爱国诗人有哪些呢?

爱国诗人有哪些
爱国诗人有哪些

1、文天祥:初名云孙,字宋瑞,一字履善。宋末政治家、文学家,爱国诗人,抗元名臣,民族英雄。自号文山、浮休道人。江西省吉安人,与陆秀夫、张世杰并称为“宋末三杰”。宝祐四年(公元1256年)状元及第,官至右丞相,封信国公。于五坡岭兵败被俘,宁死不降。至元十九年(公元1282年)十二月初九,在柴市从容就义。著有《文山诗集》、《指南录》、《指南后录》、《正气歌》等。

2、辛弃疾:辛弃疾(1140-1207),爱国诗人,字幼安,号稼轩,山东东路济南府历城县人,中国南宋豪放派词人,人称词中之龙,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作品中大量出现渴望祖国统一诗篇。辛弃疾少年抗金归宋,曾任江西安抚使、福建安抚使等职。追赠少师,谥忠敏。

3、陆游,字务观,号放翁,汉族,越州山阴人,南宋文学家、爱国诗人。陆游的诗作多抒发政治抱负,反映人民疾苦,批判当时统治集团的屈辱投降,表现出渴望恢复国家统一的强烈爱国热情,不仅在同时代的诗人中显得很突出,在中国文学史上也是罕见的。

4、岳飞:字鹏举,宋相州汤阴县(今河南安阳汤阴县)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首。他于北宋末年投军,从1128年遇宗泽起到1141年为止的十余年间,率领岳家军同金军进行了大小数百次战斗,所向披靡,“位至将相”。岳飞,是南宋初唯一组织大规模进攻战役的统帅。岳飞的文学才华也是将帅中少有的,他的不朽词作《满江红·怒发冲冠》,是千古传诵的爱国名篇,著有《岳忠武王文集》。

5、杜甫:字子美,汉族,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爱国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杜甫也常被称为“老杜”。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的宏伟抱负。杜甫虽然在世时名声并不显赫,但后来声名远播,对中国文学和日本文学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爱国诗人有哪些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