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说明方法有哪几种

在写说明文的时候,要根据说明对象的特点和写作目的来选择恰当的说明方法,那么,说明方法有哪几种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说明方法有哪几种
说明方法有哪几种

1、举例子:是通过列举有代表性的、恰当的事例来说明事物特征的说明方法,为了说明事物的情况或事理,列举既通俗易懂又有代表性的例子来加以说明,使欲描写的事物更清晰。

2、作比较:对某些抽象的,人们比较陌生的事物,就用具体的或大家已经熟悉的事物和他比较,使读者通过比较得到具体而鲜明的印象。事物的特征也往往在比较中显现出来,在作比较时,可以是同类相比也可以是异类相比,可以横着比也可以纵着比。

3、画图表:想要把复杂的事物通过简单的方式表达清楚,可以采用画图表的方式,这样会更容易被人们所接受。

4、摹状貌:采用摹状貌的说明方法可以使事物被说明的更形象、具体、生动。

5、列数据:想要使说明的事物具体化,就可以采用列数据的说明方法。为了让读者更好的理解文章内容,通常会引用的数据都是准确的,如果不是准确的数据坚决不能用,列数据能够让被说明的事物更有说服力。

6、下定义:想要突出事物的主要内容,可以采用下定义的说明方法,一般都是采用简明扼要的语言去给事物下定义。

7、作诠释:从一个侧面,对事物的某个特点进行解释的说明方法。

8、假设说明:一般是用假定的环境来预测可能会出现的状况。

9、打比方:指的是通过比喻的修辞方法来说明事物特征的一种方法,利用两种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似之处作比较,以突出事物的形状特点,增强说明的形象性和生动性的说明方法叫做打比方。

10、引用:为使要说明的内容更加充实具体,引用一些文献资料,名人名言等来增强文章的说服力,引用资料的范围可以很广泛,经典名著,名家名言,定律公式,典故传说,谚语俗谚。

以上就是关于说明方法有哪几种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