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中国合伙人》观后感怎么写

《中国合伙人》以新东方三位创始人为原型,讲述了80年代的三位大学生的青春史、创业史。以下是关于这部影片的观后感,欢迎阅读!

《中国合伙人》观后感怎么写
《中国合伙人》观后感怎么写

《中国合伙人》观后感怎么写(一)

寒假时,出于对于黄晓明的喜欢,我观看了《中国合伙人》这部影片。虽然这部影片片早在2013年便已上映,朋友也向我推荐过,可是直到这个寒假我才观看了它。

电影开始于80年代,成东青,农村出身的土鳖,两次高考落败,眼看就要屈服于当农民的命运,他最后一搏,背下整本英文字典,从明眸变成近视眼,第三次试考,考上燕大;孟晓骏,精英知识分子,强烈自信,内心认定自己永远是最优秀的那个。八十年代的浪漫派,样子俊朗,热爱文学,一生梦想是当个诗人。这样三个各走极端的人在燕大相遇,戏剧性的建立友谊,共同走过人生的变化。他们跟那个年代的大学生一样,都怀抱着一个美国梦。但是,他们签证的结果却是两个成功,一个失败。失败的就是成冬青,但最后,他们三个中只有孟晓骏去了美国。后来,成冬青和白手起家,办起了英语补习班,而孟晓骏也在美国遭受挫折后回国了。他们三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创建了新梦想,后来,他们却因为公司的是否上市产生了矛盾,在自己的婚礼上说:“千万别跟丈母娘打麻将,千万别跟想法比你多的女人上床,千万别跟好朋友合伙开公司”。然而,在面对新梦想遇到的挑战时,他们又凝聚起来,共同面对挑战。

这部影片是一部励志影片,虽然里面的很多场景我从未经历过,可能也不会有机会去经历,但是当影片的结尾,一堆成功人士的照片放上来的时候,除了俞敏洪、徐小宁、王强,还有张朝阳、王石、杨澜,甚至还有老干妈,我还是震撼了,也产生了奇怪的共鸣。它里面的场景似乎离我很遥远,可是,青春是所有人都会经历的,我的青春没有他们那样轰轰烈烈,但是也有我自己的特点。

看着这部电影,我又想到了我自己,和成冬青一样,我也来自农村,当然,现在比八十年代要好很多,农村地区的教育水平也在慢慢提高,农村的孩子上大学的机会大了很多。我现在是一名师范专业的学生,日后,我也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站上讲台,为学生讲授知识。现在我在学习时也会遇到困难,但是,当一想到成冬青能从一个对于不会说英语的土鳖成长到一个一口流利英语的精英,他付出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那么,我现在为此付出的努力也会获得回报。正如中国合伙人中的台词所说“我们只有在失败中寻找胜利,在绝望中寻求希望”。

《中国合伙人》观后感怎么写(二)

看《中国合伙人》我又几度落泪,不光是为了自己,更多的是为了创业者而流泪!

我给这个片子打80分,虽然内容有点虚假造作,毕竟它是对创业者的赞歌!

对于现实中的中国,这种赞歌确实是太少了!

没想到陈可辛的以新东方为原型的《中国合伙人》电影,受到票房追捧,几天内票房已经过亿元了。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不得不出来发言说:自己没有电影里描写的那么窝囊!

对俞敏洪的这句话,我作为创业者和曾经的新东方的学员(2002年曾为考取北大国际MBA在北京新东方上过GMAT班)感同身受:俞敏洪的创业过程肯定是比电影里描写的精彩的多,但也更苦逼的多,否则,他绝对不会写出新东方的校训为:在绝望中寻找希望!

电影毕竟是艺术和为了抓眼球,把新梦想(新东方原型)美国上市再创作成一个为了赢取中国人尊严的战斗未免太戏剧化,但符合中国人的心理需求,给人以类似霍元甲、叶问等打败东洋鬼子一样的假High和高潮。

看看片尾的令人感动的创业者群像:马云、王石等等,很多都是80、90年代的创业出来的,那时候,机会是挺多的。片尾的文字“他们的故事,也许会成为你们的故事”,我看了不是感觉励志,而是感觉有点悲催,因为,这种故事在当今社会,发生的概率不是越来越多了,而是越来越少了!那些创业者已经英雄迟暮,但由于社会阶层固化板结,官二代、富二代横行,还没看到新的、层出不穷的“自古英雄出少年!”

新东方的俞敏洪的创业是被现实逼出来的,我的创业是被自己逼出来的。我看了一本书,这本书里的一句话深深地刺激了我,让我义无反顾、一路坚持到今天。

这句话分享给大家,就是:过程的趣味重于结果的已知。

《中国合伙人》观后感怎么写(三)

共同体的运作不可能一帆风顺,危机总会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出现,不可避免,所以让共同体存续最重要的不是预防危机,而是让共同体有良好的自我修复能力。因此,如何提升共同体的修复能力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

传统的中国人讲城府,爱面子,不喜欢轻易讲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如果在合作前不将自己的真实想法完全披露出来,那么共同体就会产生异化现象,从而使共同体的走向偏离成员的人生梦想。成东青、孟晓骏、王x在合作新梦想时就是如此,他们相互之间根本不知道参与新梦想的真实动机和目标,三人直到决定分道扬镳时才说出实情,尤其是孟晓骏在美国的遭遇。设想如果他们在新梦想成立之初,就将这些真心话全部说出来,并作为制订政策的依据,我想要么没有新梦想,要么不会有危机。

王x在其婚礼中告诫大家“不要和朋友开公司”,其实很有道理。中国是个熟人社会,朋友更是熟人中的熟人。所以朋友间的合作总是偏重描述愿景,而忽视规则。其实规则像蓝图一样,是促使共同体成员都朝着推动共同体目标实现的方向进行选择的机制。所以,规则必须事前制订,而不是在危机发生时。如果危机来临再去制订规则,那么规则不管如何制订都将使至少一方的预期受挫,从而破坏了共同体存续的根基。

当然即便合作之初有了规则,也未必总是相安无事,如果规则缺乏预见性和没有规则后果同样。所以,应当由精英成员作为规则的设计者,因为只有他们才有这样的能力。另外,有了好的规则,还要设法提高改变规则的成本,朝令夕改同样等同于没有规则。

不过,没有契约精神,再好的规则都形同虚设。

《中国合伙人》有点像当年的《非诚勿扰》(电影),故事虽然平凡,但涉及的问题深刻,因此能够引发大多数人思考,尽管一部电影不能给我们有效的方法,毕竟发现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这也正是这部电影的伟大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