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杞人忧天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杞人忧天,是汉语成语,读音是qǐ rén yōu tiān,意思是总是去忧虑那些不切实际的事物。出自《列子·天瑞》,那么杞人忧天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杞人忧天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杞人忧天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1、杞人忧天的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去忧虑那些不切实际的事物。

2、杞人忧天这是一则益智寓言,写了忧天者与忧人者两种人。这则寓言辛辣地讽刺了那些胸无大志,患得患失的人。“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我们决不做“现代的杞人”,而要胸怀大志,心境开阔,为了实现远大的理想,把整个身心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3、寓言中那位热心人对天、地、星、月的解释是不科学的,只能代表当时的认识水平,但他那种关心他人的精神、耐心诱导的做法,还是值得称赞的。

4、杞人忧天原意是要提倡“顺乎自然,无为而治”。这是道家的人生哲学的反映。后来,人们常用“杞人忧天”这个成语来形容不必要的无根据的忧虑。

关于杞人忧天的故事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内容的介绍就到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