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有什么区别

大学(University、College)是实施高等教育的学校的一种,包括综合大学和专科大学、学院,是一种功能独特的组织,是与社会的经济和政治机构既相互关联又鼎足而立的传承、研究、融合和创新高深学术的高等学府。那么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有什么区别呢?

民办大学
民办大学

1、经费来源不同。民办大学:主要由民间资本所维持经营的大学,一般是指由非地方或者中央政府投资,全部或者部分的依靠学生的学费来维持大学的经营而非公共资金。公办大学:公办大学是国家组建的大学,国家提供部分资金建立,经费全部来自国家拨款。

2、生源选择和学费不同。民办大学:民办大学的学费是公立大学的三到四倍,校方有权自主选择生源。公办大学:公办大学的学费以国家规定为准,相比民办大学较低。

3、教学方向不同。民办大学:民办大学依托市场生存,设立课程面对市场需求,课程设置不断创新,教学质量是其生存的保障。公办大学:公半大学由国家拨款,承担国家高等教育的使命,偏重基础学科的研究和教学。中国的公立大学一般比私立要好,因为公立大学组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有较好的学风,学校策略相对稳定。

以上就是对于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有什么区别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