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期中考试试卷分析怎么写

经验加反思才能成长。撰写试卷分析既是一次对标课标、研究教与学的过程,也是发现问题、查漏补缺过程,还是制定下段教学规划的重要参考。另外年级本学期试卷分析对下一届研究教学、分析学情、提前预防及应对共性问题也极有价值。那么期中考试试卷分析怎么写呢?

期中考试试卷分析怎么写
期中考试试卷分析怎么写

期中考试试卷分析怎么写(一)

此次期中考试是进入毕业班后的首次综合考试,也是5月20日全市大模拟考试前的一次演练。学生、家长高度重视,成绩相对比较稳定。参考人数50人,平均及格人数44人,全科及格人数34人。500分以上20人,前20名等第分界于138——124之间(年级前100名等第总分为120以上,超出两个等第),未达到全科及格的学生主要集中于数、理、化单科或双科不及,本班学生再一次反映出数理化薄弱。成绩优秀的学生依次为:肖璎轩、卢奕洲、陈鹏宇、王可、周煜、苑胜南、张超、刘健乔、梁霄、鞠家旭。界于546——502的学生成绩较密集,个别分数段出现三人并列现象,反映出一个好的趋势,大家都在努力提高,并有较强的竞争意识。此次考试大幅提高的学生有:陈鹏宇、张超、刘浩然、张子一、夏宇环、王一羽,望继续努力,争取下次考试取得更好的成绩。

数学平均85分,不及格14人,其中等第d(60——71)6人,等第d(60分以下)8人,问题非常严重,一方面反映出数学基础薄弱,另一方面反映出学生懒惰,做题少,随堂练习不认真,不会的题不能深入探究,造成知识点模糊。数学最高分117分,在年级来看并不是最高分,由此看来,部分自认为学得不错的学生也存在问题,课堂学习习惯不好,不能专注听课,认为会的不用听,其实知识点也只掌握了一知半截,而活学活用更谈不上,甚至据老师反映很多有希望考海二的学生遇到数学卷子最后一道能力题不做,长此以往,能力自然不会有任何提高,反而止步不前。

语文平均85.8分,不及格3人,分别是郑博(64分)、鹏璎(69分)、张思佳(71分)。这三名学生居于d等第,有很大的提高空间,希望他们及时分析原因,采取措施,下一次考试相信一定会调整状态取得好成绩。90分以上18人,普遍较好的部分为基础题和作文部分,阅读经过几次练笔有所提高,后50天将集中于提高阅读,继续稳定基础题和作文。我们必须牢固一个原则:基础题不失分,作文抓分,阅读争取得分。

英语平均98.9分,最高分116,不及格1人,c-等第1人,英语成绩较稳定,这与家长长期重视单词听写,配合老师工作有着密切的关系,感谢各位家长的支持。

物理平均49.4分(满分70分),不及格12人,几乎与数学持平,再次反映出理科薄弱。希望加强日常作业的质量,认真完成,独立完成,不会的题弄懂为止。试卷要认真做,认真听讲,认真纠错。

化学平均39分(满分50分),不及格7人。化学主要需加强化学元素识记、化合价背诵、化学公式理解并运用。化学应该是理科中相对较简单的科目,提高相对比较容易。

政治平均49.7分,全及格,最高分56分,作为开卷考试科目,难度相对降低,但要想得高分,还需课堂上跟老师认真梳理知识点,课下随时翻看,这样才能在考试中又快又准地找到答案,还有一点相当重要——认真审题,很多学生答非所问。

历史平均52.1分,2人不及格(李春华、鲍冠羽),等第a以上(优秀)27人,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保持优势科目。

期中考试试卷分析怎么写(二)

一、试题分析

本次试卷从字、词、句、段、阅读、习作各个方面对学生的知识、能力、习惯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检测,知识覆盖面广,题型多样,内容丰富,既注意了基础知识的巩固,又注意了灵活运用,基本覆盖了前半段课文的重点知识。

本次试卷体现了新课标的三维目标:

(1)知识与技能方面。主要体现在基础知识上,如有拼音、字词、字音、形近字、反义词、谚语、排列成句、排列成段及课文里的语文知识等的检测。

(2)过程与方法。本次二年级测评以阅读为专项对学生进行了测评,内容涵盖了概括、句子理解等。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写作一题通过观察图,写一段话。总之,这张试卷是能够较为全面的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及教师教学的实际情况的一份优秀试卷。

二、考试情况

本次参考39人,平均分71.5分,及格率81.2%,优秀率3%,低分率5%。

三、答题分析

(一)字词

1,读拼音,写词语,相信你能写得漂亮。此题是出现错误较多,一部分学生对生字词的掌握不够扎实。

2,选择正确的读音。学生掌握较好,“钉着”的“钉”的读音有大部分学生读错。

3,写反义词。“宽”“贵”二字有部分学生掌握不好。

4,题形近字组词,音同字的运用,词语搭配,选词填空。学生完成较好。

(二)句子

5,题把下面谚语补充完整。学生完成得不够好。学生错别字较多。

6,题把下列各组词语排列成句子写下来,句子排列成句,和按课文内容填空对于学生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很多学生不会上下文连起来理解,答案是五花八门;还有的学生是都课文不熟,需要反复的背诵课文;还有一部分学生的拼音不过关,用拼音代替的大部分都是错的。可见在平时的学习中,老师只注重了学生字词的训练,而对课文的渗透还不到位,学生的理解和概括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段落

阅读学生完成得不够好。主要是学生不理解词语和句子的含义。

(四)习作

学生对助人为乐的主题都比较熟悉,大部分学生能够根据要求写出短文。但大部分学生内容平淡,语言罗嗦。标点符号运用不当,错别字层出不穷,这都表明学生在平时的积累时,没有注意书写。

四、解决方法

在发现问题和基本分析的基础上,我对下一步语文教学初步提出以下几个建议:

1,加强字词的积累。

2,课内阅读效率要逐步提升。

阅读教学一定要紧紧抓住单元训练重点,引导学生感受、理解、欣赏、评价培养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要提倡整体感悟,抓住重点语句,细细地读,体会字里行间丰富的内涵。

3,课外阅读要攻克难关。

克服困难让学生做到“少做题,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以此来巩固课内学到的阅读方法,为学生口语表达和书面表达提供载体。

4,练笔要广开渠道。

一是要加强读写结合。要创设各种各样的语言训练的机会,让学生进行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的训练。二是要加大课后练笔。如写周记、摘抄优美语句……通过各种途径,使学生养成勤动笔的习惯,增加生活体验,丰富语言储备,提高写作能力。

通过试卷透视出我们当前语文教学的诸多问题,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教师要不断反省自己的教学,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地研究和探索,以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和自身的专业成长。

关于期中考试试卷分析怎么写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