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陈奂生上城》创作背景是什么

《陈奂生上城》是作家高晓声创作的短篇小说,发表于《人民文学》1980年第二期上。曾获得1980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1981年收录于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同名小说集。那么《陈奂生上城》创作背景是什么呢?

《陈奂生上城》
《陈奂生上城》

1、高晓声曾在《且说陈奂生》中写道,“写作《陈奂生上城》不是预先有了一个概念,不是为了证实这个概念,而是在生活接触到了一些人和事,有所触发,有所感悟。”

2、作家在农村生活过二十多年,与农民患难与共,有着一致的情感,而且多年的经验和观察使其对中国农民的性格有着深刻而清醒的认识。这促使他致力于描写和反映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农民命运。与蒋子龙等作家早期的“改革文学”相比,高晓声关注的始终是最广大、最普遍的农村小人物的命运。1979年他发表《漏斗户主》,讲述了三中全会后,在新的历史形势下,农民如何解决温饱问题,开启了“陈奂生”系列,1980年,他创作发表该系列第二部《陈奂生上城》,进一步探讨解决温饱后农民的精神层面问题。

3、具体到《陈奂生上城》的写作,启发高晓声创作灵感的契机同样来源于他的生活经历。高晓声恢复工作后,经常出差,在东道主的热情安排下住进了较好的房间,住一夜要付五六元到七八元不等。有着丰富农村生活经验的他联想到苏南农民劳动一天通常只有七八角的收入,悬殊实在太大,农民们如果听说他住的房间价格,一定会笑他吹牛。由此,他设想出了让农民住进高级招待所的情节,又想到了他的小说《“漏斗户”主》的主人公陈奂生。选择陈奂生为主人公,一是因为高已经写过他,能把握得住他的性格;二是《“漏斗户”主》在《钟山》上刊登后,因为印数少,无法为更多读者所熟悉,作家想通过《陈奂生上城》引起读者对《“漏斗户”主》的注意,“救活”《“漏斗户”主》。

以上就是对于《陈奂生上城》创作背景是什么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