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鹣鲽情深是什么意思

鹣鲽情深是一个汉语词汇,读音为jiān dié qíng shēn,那么网友们知道鹣鲽情深是什么意思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鹣鲽情深
鹣鲽情深

1、鹣鲽情深比喻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的深厚,特别是夫妻之间的感情、恩爱。近义词为伉俪情深、鸾凤和鸣、鸳鸯双飞等。

2、鹣鲽情深的近义词:伉俪情深、鸾凤和鸣、珠联璧合。

2、出处:“鹣”字,是我国传说中的鸟类,生于南方(一说在西方),每只鸟只有一眼一翅,因此要联合另一只鸟才得飞行,白居易《长恨歌》里说的“在天愿为比翼鸟”,就是指这种动物。“鲽”字,是比目鱼的古称,西周无名氏《尔雅》这部最早的字典中解释“鲽”字,说它是“不比不行”的一种鱼,一定要两条鱼紧贴着对方才行动,因此用以形容男女的相依相偎之态,引申为感情的亲密。“鰜”是比目鱼的一种异名。

以上就是对于鹣鲽情深是什么意思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