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政治经济学是经济学科的总名称,广义地说,是研究一个社会生产、资本、流通、交换、分配和消费等经济活动、经济关系和经济规律的学科。那么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1、用一段简短的话概括:政治经济学的对象是“生产关系”,即历史的生产关系或一定的社会生产关系;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对”对象“进行有效研究和系统考察的客观逻辑和主观逻辑,是对象的“自我认识过程”和“自我认识形式”。对象进到研究对象,意味着“存在的秘密”进到“认识的秘密”。

2、马克思极端厌烦那些脱离特殊的社会形式而只对物质生产一般作抽象论述的庸俗经济学者们。马克思为此批判一位俄国经济学家说:“因为施托尔希不是历史地考察物质生产本身,他把物质生产当作一般的物质财富的生产来考察,而不是当作这种生产的一定的、历史地发展的和特殊的形式来考察,所以他就失去了理解的基础。”

3、研究对象是确立一门学科的规定。对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创建活动来说,这就是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得到锁定,之后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大纲》中予以系统地探索研究,并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公开表露的“那些规定”。

以上的就是关于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