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有哪些

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关于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它是由“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大部分组成”。那么马克思主义主义经典著作有那些呢?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

1、《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1],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由马克思执笔写成。1848年2月21日在伦敦第一次以单行本问世。2月24日,《共产党宣言》正式出版。

2、《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列宁批判经验批判主义哲学思潮、阐述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重要著作。1908年2~10月在日内瓦和伦敦写成,1909年5月由莫斯科“环节”出版社出版。这部著作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先后被译为20多种文字。它对中国思想界也有很大的影响。

3、《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19世纪40年代出版的刊物,是马克思在年轻时代总结自己的思想和弄清思考的问题而写的一个未完成的手稿,有三个部分。是一部研究政治经济学和哲学的著作。在“异化劳动”和“共产主义”两个部分里却包含着丰富而深刻的经济学思想,因此,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史上占有极重要的地位。

4、《德意志意识形态》(以下简称为《形态》)是马、恩创立了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体系的一部巨著。在这部巨著中,马、恩对费尔巴哈、鲍威尔和施蒂纳为代表的各式各样唯心史观的思想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批判,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内容。这部巨著标志着唯物史观的创立。

5、《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作者是恩格斯。该书是一部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来源、理论基础和基本原理的重要著作。它指出,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来源;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两大理论发现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成了科学;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发展,导致社会主义的必然出现。

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方法论原理,加强理论修养,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