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句话有什么典故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是出自于《三国演义》,这句话从古流传到今是有典故的。那么“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句话有什么典故?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句话有什么典故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句话有什么典故

1、典故的由来主要如下:当时,曹操与刘备对峙汉中,两军相持不下。曹操见连日阵雨,粮草快要吃完,又无法取胜,心情十分忧虑。这时,士兵来问晚间的口令是什么,曹操正呆呆看着碗内鸡肋思想进退之计,便随口答道:鸡肋!当"鸡肋"这个口令传到主簿杨修那里,他自作聪明,怂恿兵士们收拾行装准备撤兵。士兵问为什么,杨修说:鸡肋啊鸡肋,食之无肉,弃之有味。如今丞相进不能取胜,恐人耻笑,明天一定会下令退兵的。于是大家都相信了。这件事被曹操知道了,曹操便以鼓惑军心之名砍了杨修的头。

2、这个典故出自于《三国演义》。原话为:"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今人所说"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3、“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句话的意思是吃起来没有什么味道,扔掉又有点可惜。比喻事情进行下去没多大必要,就此放手又舍不得。也形容进退两难,犹豫不决,无可奈何。

关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句话有什么典故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