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不食嗟来之食》这篇故事的含义是什么

不食嗟来之食就是形容贫穷的人不接受带有侮辱性的施舍。比喻贫穷也要有骨气。那么《不食嗟来之食》这篇故事的含义是什么?

《不食嗟来之食》这篇故事的含义是什么
《不食嗟来之食》这篇故事的含义是什么

1、含义:为了表示做人的骨气,绝不低三下四地接受别人的施舍,哪怕是让自己饿死。那饥饿的人之所以不吃黔敖的食物,是因为黔敖一副傲气,视穷人为猪狗,他的施舍带有侮辱性。

2、中国的传统尤其看重做人要有骨气,用通俗的话来说,人活的是一口气,即使受苦受难,也不能少了这口气。

3、还有一些类似的说法,比如人穷志不短,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人要脸,树要皮……都表示了对气节的看重,对人的尊严的强调,对人的精神的重视。

4、即使是在今天,这一传统观念依然有其存在的价值与合理性。在人的精神和肉体之间,在精神追求和物质追求之间,在人的尊严和卑躬屈膝之间,前者高于、重于后者。

5、在二者不能两全的情况下,宁可舍弃后者,牺牲后者,不使自己成为行尸走肉,衣冠禽兽。人之所以为人,而非行尸走肉,区别大概正在这里。

以上的就是关于《不食嗟来之食》这篇故事的含义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