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菊花》名家点评有哪些

《菊花》是唐代诗人元稹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那么网友们知道《菊花》名家点评有哪些吗?感兴趣的网友们,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菊花》
《菊花》

1、宋吴曾《能改斋漫录》卷一六:“李和文公作咏菊《望汉月》词,一时称美。云:‘黄菊一丛临砌。颗颗珠露妆缀。独教冷落向秋天,恨东君不曾留意。雕栏新雨霹。绿藓上,乱铺金蕊。此花开后更无花,愿爱惜、莫同桃李。’时公镇澶渊,寄刘子仪书云:‘澶渊营妓,有一二擅喉啭之技者,唯以“此花开后更无花”为酒乡之资耳。‘不是花中惟爱菊,此花开后更无花’,乃元徽之诗,和文述之尔。”

2、清冯班《钝吟杂录》卷四:“夺胎换骨,宋人谬说,只是向古人集中作贼耳。冷斋称王荆公《菊花》诗‘千花万卉凋零后,始见闲人把一枝’,以为胜郑都官《十日菊》,谬也。荆公诗多渗漏,上句‘凋零’二字不妥,下句云‘一枝’,似梅花,‘闲人’二字牵凑。何如微之云‘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后更无花’,语意俱足。郑诗亦浑成,非荆公所及。”

3、原文: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

以上就是对于《菊花》名家点评有哪些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