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彝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彝族的非常看重传统节日,每年的传统节日都要大兴庆祝,但切记戏耍动头,众人面前说脏话,说死伤病之类的话,也忌杀猪。下面一起来看看彝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彝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彝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1、火把节(农历六月二十四日)

火把节是彝族最为盛大的传统节日,火把节是彝族百姓反抗暴虐土司而起义,为了庆祝胜利丹参的节日,火把节一共欢度三天,头一天全家欢聚,后两天还会举办摔跤、赛马、斗牛等多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还有通宵达旦的篝火晚会。

2、补年节(农历二月初十和十一日)

这也是彝族的新年接,彝族年,是大小凉山彝族传统的祭祀兼庆贺性节日。这一天等于彝族要过的第二个年,也叫做“麻龙火”。

3、跳公节(农历四月上、中旬)

跳公节是彝语,跳公节意为快快乐乐,祈祷祝福,也是居住在那坡县桂滇交界地区彝族人民一年之中最隆重的节日。跳公节据说是先祖率领彝族人保卫疆土,被困山林,在情况危急下用竹子制造弓箭,奋起反击最终胜利回家。

4、花脸节(农历二月初八到初十)

花脸节流传于丘北县境内,节日期间,彝族家村寨男女青年欢聚一堂,杀猪宰鸡,办酒肉饭菜,先敬神灵,再以最好的酒肉请老人吃饭,然后众人团团围坐,互相敬酒吃肉。

5、密士节(弄里四月初八)

密士是树神,每年农历四月初八,全村会杀一头猪敬献树神,气球消灾降幅,保佑全村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关于彝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