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意思是什么

“人在曹营心在汉”的字面意思是:人在曹操的营地,但我的心向着大汉。那么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意思是什么呢?

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意思是什么
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意思是什么

1、意思:比喻身子虽然在对立的一方,但心里想着自己原来所在的一方。

2、出处:“身在曹营心在汉”这句话是《三国演义》中的一个典故,但《三国演义》中并没有这句话。

3、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典故:建安五年,曹公东征,先主奔袁绍。曹公禽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绍遣大将(军)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於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曹公即表封羽为汉寿亭侯。初,曹公壮羽为人,而察其心神无久留之意,谓张辽曰:“卿试以情问之。”既而辽以问羽,羽叹曰:“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辽以羽言报曹公,曹公义之。及羽杀颜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赏赐。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主於袁军。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东汉末年,曹操征召徐庶到许昌,由于其母在曹操手上而徐庶又是一个重孝之人不得不从,便离开刘备跟随曹操。身在曹营却不为曹操出谋划策。

关于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意思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