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詹天佑的简介是什么

詹天佑(1861—1919)江西婺源人。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铁路工程专家。他自幼酷爱学习。下面一起来看看詹天佑的简介。

詹天佑的简介是什么
詹天佑的简介是什么

1、詹天佑,字眷诚。1861年生于广东南海县。詹天佑是我国最早的杰出的铁道工程专家,为我国铁路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周恩来曾赞誉他是“中国人的光荣”。

2、1872年7月8日年仅12岁的詹天佑作为中国第一批官办留美学生留学美国。1881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耶鲁大学,并于同年回国。1888年,詹天佑由老同学推荐,到中国铁路公司任工程师。被湮没了七年之久的詹天佑才有机会献身于祖国的铁路事业。1894年英国工程研究会选举詹天佑为该会会员。

3、张家口为北京通往内蒙古的要冲,南北旅商来往之孔道,向来为兵家所必争,因此京张铁路就有着重要的经济价值和政治价值。当清廷要修京张路的消息传出后,在华势力最大的英国志在必得,视长城以北为其势力范围的沙俄誓不相让,双方争持不下,最后达成协议:全由中国人自修此路。

4、1905年5月,京张铁路总局和工程局成立,1906年詹天佑升为总办兼总工程师。詹天佑清楚地知道这一任务的艰巨性,他给他的美国老师诺索朴夫人的信中就这样说:“如果京张工程失败的话,不但是我的不幸,中国工程师的不幸,同时带给中国很大损失。在我接受这一任务前后,许多外国人露骨地宣称中国工程师不能担当京张线的石方和山洞的艰巨工程,但是我坚持我工程”。充分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爱国心和民族责任心。

5、詹天佑勘测了三条路线,第二条绕道过远为不可取。第三条就是今天的丰沙线。詹天佑决定采用第一条路线,即从丰台北上西直门、沙河、经南口、居庸关、八达岭、怀来、鸡鸣驿、宣化到张家口,全长360华里。全线的难关在关沟,这一带叠峦重嶂,悬殊峭壁,工程之难在当时为全国所没有,世界所罕见;坡度极大,南口和八达岭的高度相差180丈。詹天佑把全线分为三段:丰台到南口为第一段,南口到康庄为第二段,余为第三段。

6、1905年9月4日正式开工,12月12日开始铺轨。一年后,第一段工程全部通车,第二段工程同时开始。难关就在第二段,首先必须打通居庸关、八达岭等四条隧道,最长的八达岭隧道1,092公尺。这不仅要有精确的计算和正确的指挥,还要有新式的机械设备。他们硬是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在1908年9月完成了第二段工程。

7、第三段工程的难度是怀来大桥,这是京张路上最长的一座桥,它由七根一百英尺长的钢梁架设而成。由于詹天佑正确地指挥,及时建成。1909年4月2日火车通到下花园。下花园到鸡鸣驿矿区岔道一段虽不长,工程极难。詹天佑以山上开道之石来垫山下河床,胜利完成了第三段工段。

8、詹天佑是一位富于创造精神和勇于克服困难的工程师。当时中国施工条件十分简陋。詹天佑独创了中开竖井的施工方法,加大工作面,提高了工作进度。在地势陡峭的八达岭,他利用“折反线”原理设计成“人”字路线,降低坡度,并因地制宜,建造石拱桥,缩短工期。京张铁路,全部由中国工程师自理,比原定计划提前两年通车,而筑路费用仅是估价的七分之二,共节约28万多两白银,被外国工程师视为“不可能的奇迹”。

9、京张路的胜利完成,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中国爱国知识分子爱国精神的充分体现。

以上的就是关于詹天佑的简介是什么的内容介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