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主要的理论品质,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下面一起来看看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1、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是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确立的思想路线,是党认识、分析和处理问题所遵循的最根本的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作风。毛泽东把它们概括为三大作风:一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二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三是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三个显著标志,也是我们加强党风建设的主要内容。

2、在理论与实际的关系上,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曾经存在过两种错误倾向:一种是从书本出发,靠照搬照抄马克思列宁主义词句解决问题的教条主义;另一种是从狭隘经验出发,轻视科学理论的指导作用,满足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的经验主义。二者的表现形式虽然不同,但都是以理论和实际相脱节为基本特征的主观主义。

3、毛泽东一贯倡导理论与实际相联系的思想,他指出:只有善于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一步地从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的认真研究中,在各方面作出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性的创造,才叫做理论和实际相联系。”

以上就是给各位带来的关于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内容是什么的全部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