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尼布楚条约有什么历史意义

尼布楚条约是清政府与沙俄1689年在尼布楚签订的一个条约,清政府在这个条约中做出了巨大的让步,将大片的领土割让给了俄国,确定了中国与沙俄的边界。下面一起来看看尼布楚条约有什么历史意义吧。

尼布楚条约
尼布楚条约

1、尼不楚条约清政府做出了巨大的让步,将额尔古纳河到贝加尔湖的领土割让给沙俄,沙俄承认清政府对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的广大地区的统治权,从此之后在中俄双方遵照尼布楚条约界定了自己的国界,中俄从此之后恢复了和平,在此之后的一百多年见双方都没有再发生任何的大的争议,保持了和平相处的睦邻友好。

2、尼布楚条约的签订不仅仅规定了领土边界问题,还确定了双方在边境地区的处理纠纷问题的方式和方法,这一规定使得在这之后获得了处理边境问题的法律依据,使得双方争议大大的减少,维持了边境提取的和平和稳定,无论是对清政府还是对沙俄来说尼布楚条约都是一个可以参照的法律文件。

3、尼不楚条约规定了双方在边境地区开设贸易区,这对于边境地区的经济发展,互通有无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有利于边境地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可以说尼布楚条约促进了边境地区的发展。

4、尼布楚条约签订之后,清政府与沙俄维持了较长时间的和平,使得清政府可以腾出手来去处理自己国家内的叛乱,准噶尔叛乱很快被平定了。

以上就是对于尼布楚条约有什么历史意义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