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写经验 领红包

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会计职业道德是指在会计职业活动中应当遵循的、体现会计职业特征的、调整会计职业关系的各种经济关系的职业行为准则和规范。那么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是什么呢?

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1、指导功能:在社会经济生活中,会计职业道德能指导会计人员的会计行为方向,表现出会计职业道德的指导功能。会计职业道德指导着社会公众和会计人员自愿地选择有利于消除各种矛盾、调整相互关系的会计道德行为,避免相互之间矛盾的产生扩大,缓和与解决已产生的矛盾,改善会计领域内人与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促进会计人员协调一致,保质保量、及时地完成会计工作。同时,会计职业道德通过社会舆论和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表现,影响和引导会计的科学发展方向。

2、评价功能:会计职业道德使人们依据会计职业道德标准,通过社会舆论和个人心理活动等形式,对会计人员的会计职业行为等进行善恶评价,标明褒贬态度。会计职业道德的评价功能能让会计人员养成强烈的职业道德责任感,对正确的会计行为有道德上的满足,对不当的会计行为有道德上的批判,有助于调整会计人员的职业行为,改善会计行业作风。

3、教化功能:会计职业道德通过造成社会舆论、形成会计道德风尚、树立会计职业道德榜样等方式深刻影响、教化人们尤其是会计人员的会计道德观念和会计道德行为,培养会计道德习惯和锻炼会计道德品质,促使会计人员人格升华以及提高社会道德水准。会计职业道德的教化功能一方面引导会计人员履行会计职业道德原则和会计职业道德规范,另一方面通过遵守会计职业道德的会计人员在各种社会活动中直接和间接地影响社会道德,推动社会道德水准不断提高。

关于会计职业道德的主要功能是什么的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